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1版:人文
3  4  
PDF 版
· 老戛纳开出恶之花
· 他是“北电”的老师
偶尔写写剧本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他是“北电”的老师
偶尔写写剧本

本报连线戛纳电影节
最佳编剧梅峰

  本报讯 梅峰这个名字,在昨天之前几乎没什么人知道。而昨天的戛纳电影节颁奖之后,这位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教授的手机快要被媒体打爆了。当电话那头传来一个腼腆的声音时,他告诉记者,自己正在上课,写剧本只是偶尔为之。

  记者(以下简称记):恭喜您得到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梅峰(以下简称梅):谢谢。我真的没想到。半夜,导演就在现场打电话给我了,我说了好多次没想到。

  记:您为什么没去领奖呢?

  梅:学校这边有课,脱不开身。

  记:拿奖后,对您来说会有不同吧?

  梅:不同?我不懂这是什么意思。这个奖项对我是很大的肯定,我非常开心。但我的工作是教书,今天上了一天班,电话也响了一天。我想我没有那么激动的原因,是因为毕竟我在北京,没戛纳那个热闹环境。

  记:对电影有遗憾吗?

  梅:电影是遗憾的艺术,不过我遗憾的不是电影本身,而是没能在戛纳和观众一起在电影院里看片,感受现场的气氛,听观众的反映。

  记:您是不是很少担任编剧?

  梅:对,从《紫蝴蝶》到这部,我只写过两部电影。

  记:为什么选择同性恋题材?

  梅:我们做这部影片的初衷,还是为了描写普通人的普通感情。我们是本着描绘人的生存状态去写的,同性恋情只是为了加强电影里的矛盾、冲突性,让电影更好看而已。

  记:为了这部电影,你们接触了很多同性恋吗?

  梅:其实没有,我们在定下来这个题材之后,就去找了很多书籍和材料,但并没有采访过真实生活中的同性恋。我们的电影讲的是普通的感情,我不希望因为采访他们让观众关注某个群体胜过电影本身。

  本报记者 陆芳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 D0001 他是“北电”的老师
偶尔写写剧本
2009-5-26 48257178002CE175482575C1003AEF20[B1-宋宾娜]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