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2版:人文·文娱
3  4  
PDF 版
· 演员是不是“戏霸”
要看导演够不够聪明
· 酒吧现在流行“嘻哈文化”
· 10公斤的鲜花穿上身
· 端午民俗盛宴嘉兴开席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巡游、祭龙、论坛、龙舟赛
端午民俗盛宴嘉兴开席
  本报讯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宋人欧阳修曾以一首《渔家傲》描绘了古时端午佳节满城欢动的热闹景象。而从今天起,千年前这幅沸地笙歌的画卷将在禾城嘉兴铺陈重现。“2009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今天正式拉开帷幕。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节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端午节一直是一个全民健身、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的民俗佳节。

  而嘉兴是首批浙江省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保护基地之一。嘉兴端午习俗节庆活动发端于南宋时期,至明清时达到鼎盛。据《嘉兴府志》记载:1765年,乾隆弘历第四次南巡,重游烟雨楼,龙舟竞渡掀起高潮。当时著名诗人马学乾、吴锡麟在烟雨楼上目睹盛况后,分别赋《烟雨楼观竞渡诗》、《五日南湖观竞渡诗》。除了群龙飞驰、百舸争流的龙舟竞渡,民间还流行插“健符”、悬钟馗和关帝画像、吃粽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端午习俗成了江南水乡一种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历经岁月洗涤而保留至今。    

  记者了解到,“2009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是一道集观赏性、趣味性、参与性、学术性为一体的文化饕餮盛宴。除了热闹的端午民俗博览会和表演大巡游、庄严古朴的端午祭龙仪式以及精彩的第三届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等,还有“2009中国民俗文化当代传承浙江论坛”,来自国内100多名民俗专家将就中国民俗文化当代传承、嘉兴与端午的渊源等展开研讨。

  本报记者 屠悦 陈文军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文娱 D0002 端午民俗盛宴嘉兴开席 2009-5-26 48257178002CE175482575C1003EB3EE[A1-陈桔≈B1-陈桔]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