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1版:财富新闻
3  4  
PDF 版
· 今年节省4420万,否则零薪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达利丝绸头四个月“抠”出利润2658万元,执行总裁仍不满足
今年节省4420万,否则零薪水
  本报记者 钟慧丽

  轻舟短棹西湖好,共克时艰听越歌。

  5月,浙江春意融融,西湖上游船点点,时不时飘来船娘清唱的越剧声。经受国际金融风暴冲击的浙江经济,暖意初现,下行趋缓,跌幅收窄。

  今天起,本报推出“坚定发展信心,推动转型升级——保增长新征程”系列报道,记者将深入全省各条战线各个企业,深入主要市县,深入车间班组,带回来自一线的鲜活故事和先进典型。首篇介绍杭州萧山的达利(中国)有限公司,他们是只会下金蛋的“铁公鸡”,今年头4个月光成本就省下了2000多万元,利润同比增长近300%。有何绝招?我们一起去看看。

  达利(中国)有限公司在萧山的厂区环境优美,办公楼由一栋老机械厂房改建而成,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机车轨道、吊索——用时兴的话来说,那就是个“loft 创意设计”。今年初,公司执行总裁费建明站在机车轨道边,掷地有声地宣布:如果2009年公司不能减少4420万元成本,就不拿一分钱薪水。

  一年省4000多万,目标能达到么?5月18日下午,费总告诉记者,1~4月他们已经节省成本2000多万,“应该能完成任务。”

  立了“不达目标不领薪水”的军令状后,费建明创造了个奇迹:1至4月,公司实现利润2658万元,同比增长298.82%,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1至4月,“达利”销售收入近3亿元,同比下降18.98%。销售收入下降不难理解。2008年年底以来,世界市场需求受创,国内纺织服装企业订单骤减、销售下滑、开工不足、经营困难成为普遍现象。

  “达利”的利润大幅增加是为什么?费建明解释说:“一方面,1~4月我们节省了2000多万成本;另一方面,自主品牌销售有所增加,仅美国市场,前四个月自主品牌订单就增长了5.31%,带动了利润指标增长。这些节省和增长,抵消了销售下降的影响。”

  早在2008年10月,预见到困难形势的达利高层决定在公司成立“成本控制中心”,厉行节约。

  费建明告诉记者,他们从三方面作了预算:质量成本、能源消耗、工资成本,在这基础上,计划2009年节省4420元人民币。

  “比如面料的裁损,以前我们把1%~2%的裁损认定为正常范围,但是现在我们把范围缩小到0.5%以下。仅此一项,公司一年就可以节省140万元的损耗。”

  以往为了服务好客户,达利接了许多交货期短的订单,这些订单必须走空运。去年全年,光是空运费公司就花费1000多万元。“现在我们改变策略,开始挑订单了,放弃运费高于利润的订单,放弃边缘客户。这一做法一年能节约两三百万元。”

  “以前光顾着接订单,忙生产,没有考虑过也要对客户说‘不’。现在发现,定期做个梳理,能节约很多成本。”

  能源消耗方面,公司开发利用太阳能、在园区建地下保温蓄水池、开发余热回收系统,总能耗同比下降32%,总计节约1374吨标准煤。

  工资成本上,公司管理人员薪水从原来与效益挂钩转向与成本控制挂钩,完不成成本控制的相关负责人,得接受相应的薪水裁减。

  “我们的普通工人都不减薪,但是管理人员就有压力了。比如,有一个分公司的总经理,一季度累计成本超了4%,他的薪水就要扣4个点。我们设了个上限,不完成‘减成本’任务的人,最高扣50%工资。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希望所有人都把节约落到实处。”

  不过,管理人员有怨气也无怨言,费建明自己放“狠话”——如果完不成,他可分文不能取。

  除了“节流”,“开源”也很重要。“达利”今年力推自主品牌——August Silk,仅美国市场,前四月自主品牌订单就增长了5.31%,带动了利润指标增长。

  费建明告诉记者:“被金融危机一逼,发现原先认为做不到的事情,现在都完成了。节省成本超过目标,出口利润也从原来的2%上升到10.9%。”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新闻 C0001 今年节省4420万,否则零薪水 2009-5-26 钱江晚报c00012009-05-2600015;48257178002CE175482575C10037535F[A1-潘浩≈B1-钟慧丽≈B1-罗凰凤];钱江晚报c00012009-05-26000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