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2版:杭州新闻·本塘口水
3  4  
PDF 版
· 一考定终身 难在怎么改
· 做人要做懒羊羊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高考改革又启新政 道德、人格、审美艺术如何量化
一考定终身 难在怎么改
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供稿
  2009年,全国包括浙江省内共有11个省份进行新课改高考,今后的高考制度将包括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评价。日前,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接受人民网访谈时指出,今后的高考制度将改变“一考定终身”的考录方式。

  虽然社会各界已就高考改革达成共识,但是在具体应该如何改革的问题上,却始终没有停止争议。原因之一是民众在这一问题上的矛盾心态:一方面痛感“一考定终身”的诸多弊端,一方面却对新的考试制度心存疑虑。

  赵志毅(杭州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人是一个综合体,不光有文化素质,还有品德、艺术、创新能力各方面的素质等等,但是考试只考量其中的一小部分,分数线本身就酝酿着不公平!

  ●公平一定是相对的,不能是绝对的。

  ●如果把高考选拔人才看成是人才辈出的一条腿走路,如果我们把学业综合测试看成是选拔人才的另外一条腿走路,两条腿走路,无论从那个角度来说都比一条腿往前蹦来得更加快捷、高速、平衡、有效。

  范一民(北大青鸟集团副总):

  ●我们现在高考制度就像体育比赛,但是很遗憾,我们让所有运动员参加了一种规则下的一种比赛!

  ●高考改革是一种过程,不能因为有暗箱操作的可能性,而阻碍改革。

  时统宇(中国社科院高级研究员):

  ●在现有的国情下,打破“一考定终身”,太过理想化,太缺乏操作性。看起来很美,却是中看不中用。

  ●三十年高考历程,最不应该变的,也永远不该变的,就是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因为它保证了社会最基本的公正和公平!

  ●改革高考具备的首要条件是,公正、透明、便于操作。

  ●道德、人格、审美艺术如何来量化?小数点之后的道德品质如何量化?

  ●我们在考察学生人品的时候,考察者本身的人品是否也应该打个问号?

  ●高考制度涉及千家万户,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循序渐进,问计于民。

  李刚豪(浙大附中教学处副主任):

  ●综合素质考评在实际操作中问题比较多。品德上打85分和90分的,到底实际上到底差了多少呢?定量考评本身对学生来说是一种伤害。

  ●综合素质考评最终都落在班主任身上,但是班主任对班里每个学生来讲都是有情感因素的,能好,尽可能的给他们好。

  ●综合素质的标准怎么定?在学校内部好办,但是在生源基础不同的学校之间又如何定呢?

  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供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本塘口水 A0012 一考定终身 难在怎么改 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供稿 2009-5-26 钱江晚报a00122009-05-2600022;钱江晚报a00122009-05-2600019;钱江晚报a00122009-05-2600027;钱江晚报a00122009-05-2600026;钱江晚报a00122009-05-2600029;钱江晚报a00122009-05-260002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