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5版:杭州新闻·民生
3  4  
PDF 版
· 超速50%以上
6月10日前不处理
吊销驾照
· 第一条整车生产线,年产25万辆
· 4大整车企业,一年间落户萧山
· 杭州每年投1亿,扶持汽车业
· 复制“天下第一扇”
· “吉奥星旺”
杭州制造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中国扇子博物馆遇难题,专家建议
复制“天下第一扇”
  本报讯 今年国庆,位于拱宸桥西的中国扇博物馆就要对外开放了,虽然目前该馆收集到200多件扇子以及相关扇子物品,但征集工作遇到了难题:很多扇子年代久远,要么无从寻找,要么藏身其他博物馆中。如何全面地展示扇子的历史?昨天,在杭州运河综保委开展的扇面字画鉴定会上,专家建议:把那些现存的古扇复制过来。

  博物馆筹建办的毛维东告诉记者,他们打算到全国各地博物馆去复制这些年代久远的扇子,从春秋到南宋共10把,目前已联系上进行复制的就有3把。

  毛维东特别介绍,其中一把要复制的战国时期的竹编扇,形状和工艺都很耐人寻味。“它的形状就像是门户的‘户’去掉上面一点,所以我们也叫它‘便面’,扇面上还有两个洞,功能和‘猫眼’有点像。”

  毛维东说,现在他们还在争取“天下第一扇”的复制。“这把‘天下第一扇’去年出土于江西,考古出来是春秋时期的,据说是迄今为止最早的扇子,也是一把竹编扇。”

  据说这把扇子目前还在考古所内脱水中,等到国庆那段时间可能也会正式展览出来。博物馆方面在积极争取把它复制过来。

  本报记者 余雯雯

  本报通讯员 王英翔 周昱含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A0005 复制“天下第一扇” 2009-5-26 钱江晚报a00052009-05-260000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