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8版:中国新闻·传媒
3  4  
PDF 版
· “住改商”,同楼业主可一票否决
· 原石家庄市长冀纯堂
被终止省人大代表资格
· 原临汾市委书记夏振贵
被罢免省人大代表职务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最高院出台《物权法》两部司法解释
“住改商”,同楼业主可一票否决
车位车库、物业费等热点问题有了详细规定
  最高人民法院前天公布了《物权法》两部司法解释——《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问题的解释》和《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两部司法解释涉及系列热点、难点问题,具体包括业主身份的界定、车位车库纠纷的处理、住改商纠纷的处理、物业费纠纷处理、物业服务合同的解除及相应纠纷的处理等。两部司法解释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焦点1

  住改商须整栋业主同意

  【司法解释】 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本栋建筑物内的其他业主,应当认定为物权法第七十七条所称“有利害关系的业主”。

  解读:现在住宅区里住改商的不少,虽然规定了必须取得利害关系人同意,但此前没有确定利害关系人范围和同意的程序,实际做法是,住改商只须征得大部分的近邻同意即可。

  此次司法解释明确规定了利害关系人的最小范围,即整栋楼的业主。这将使得住改商难度加大,只要有1名利害关系人向法院主张不同意,就可以“1票否决”。

  ■焦点2

  车位按比例配置给业主

  【司法解释】 建设单位按照配置比例将车位、车库,以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处分给业主的,应当认定其行为符合物权法“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的规定。

  解读:规划确定的配置比例具有法定性和确定性,业主在购买专有部分的时候对此也是明知的。只要业主已经按照配置比例购置或者租赁到车位、车库,就应当认为其需要已经得到了“首先满足”。否则,将有可能出现特定业主对车位、车库提出过度主张。

  ■焦点3

  物业未获续聘无权收费

  【司法解释】 物业服务合同的权利义务终止后,业主委员会请求物业服务企业退出物业服务区域、移交物业服务用房和相关设施,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解读:最高院民一庭负责人表示,该类纠纷实践中不少,此次司法解释给予了明确。

  此外,如果物业服务企业拒绝退出物业服务区域,并以存在事实物业服务关系为由,请求业主支付物业服务合同权利义务终止后的物业费的,法院不予支持。

  ■焦点4

  没有产权证也能当业主

  【司法解释】 基于与建设单位之间的商品房买卖民事法律行为,已经合法占有建筑物专有部分,但尚未依法办理所有权登记的人,可以认定为物权法第六章所称的业主。

  解读:由于物权法未对“业主”这一概念作出规定,那些已经买了房子但未取得房产证的人是否属于业主?根据司法解释明确,此类人群亦应具备业主身份。

  最高院民一庭负责人表示,现实生活中,房屋买受人在已经合法占有使用专有部分的情况下,仍未依法办理所有权登记的情形大量存在,如果仅以是否已经依法登记取得所有权作为界定业主身份的标准,将与现实生活产生冲突,并有可能对前述人群应当享有的权利造成损害。

  因此,司法解释对其“业主身份”问题进行特别规定。

  据新华社、新京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传媒 B0008 “住改商”,同楼业主可一票否决 2009-5-26 48257178002CE175482575C1004A4F1B[B1-陈进红];钱江晚报b00082009-05-26000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