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1版:国际新闻
3  4  
PDF 版
· 朝鲜再施核爆震动全球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朝鲜再施核爆震动全球
爆炸产生4.5级人工地震 韩国军队加强警戒
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安理会昨晚召开紧急会议

  朝鲜25日实施一次地下核试验。这是朝鲜第二次实施此类试验。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试验取得“成功”,核爆炸威力“比前一次更大”,试验目的是增强朝鲜自卫核威慑能力。

  当天,中、韩、日、美、英、法等各国迅速作出反应,安理会当天晚些时候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朝鲜核试验问题。

  爆炸威力

  在1万至2万吨TNT当量之间

  朝鲜2006年10月9日首次实施地下核试验。韩国情报部门认为,那次试验的爆炸当量约为550吨TNT。

  而25日的试验过后,朝中社的英文报道说,技术人员解决先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推进了爆炸当量和控制技术。

  朝方未公布本次试验地点和具体时间。

  位于韩国首都首尔的气象部门9时54分(北京时间8时54分)监测到“人工地震波”,源自距朝鲜上次地下核试验地点大约10公里到15公里处。韩方监测到本次“人工地震”的震级为里氏4.5级,而上次核试验时监测到的震级为3.6级。

  俄罗斯方面也监测到朝鲜本次核试验。俄罗斯新闻社援引国防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德罗贝舍夫斯基的话报道,俄国防部监测部门监测到的地下核爆当量在1万吨到2万吨之间。

  半岛局势

  韩国军方成立危机应对小组

  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官员说,朝鲜当天下午还发射了三枚短程地对空导弹,估计射程约为130公里。朝鲜方面未证实试射导弹的报道。

  韩国国防部和联合参谋本部25日成立危机应对小组,成员为各军种高级别军官。国防部发言人李邦佑(音)说,应急小组将讨论当前局势,加强情报搜集,制定应对措施。

  军方下达指示,要求加强警戒,密切关注朝方军队动向,同时针对西海(黄海)韩朝分界线和陆上军事分界线等地区可能发生的冲突作准备。

  韩国国防部长官李湘熹定于30日前往新加坡,与日本自卫队和美国军队高级官员会晤。韩联社报道,三方预计将讨论朝鲜核试验事宜。

  韩国政府当天还宣布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应对朝方核试验可能对经济造成的冲击。

  朝方态度

  朝中社发表强硬评论

  公布核试验消息不到半小时,朝鲜《劳动新闻》报针对韩方最近的所谓“朝鲜不能用导弹与核武器保卫体制安全”的言论,发表署名评论文章。

  文章说,如果不是朝鲜建立起以自卫为目的的强大威慑力量,那在朝鲜半岛爆发的战争会已超过10次。“帝国主义军队”侵略朝鲜的威胁在增加,朝鲜实施核试验和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是为保卫自己做出的选择。这将保卫半岛和平与国家安全。只要美国还持敌视朝鲜的政策且不停止核威胁、只要韩国军队不停止战争挑衅,朝鲜就将继续推进以自卫为目的的战争威慑能力。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 B0001 朝鲜再施核爆震动全球 2009-5-26 钱江晚报b00012009-05-2600014;钱江晚报b00012009-05-2600015;钱江晚报b00012009-05-2600017;钱江晚报b00012009-05-260000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