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4版:财富·牛市
3  4  
PDF 版
· 中石油重登全球市值王座
· 建行跌停价卖出
· A股持仓账户数再创新高
· “打新”或无利可图
· 公司
· 机构豪赌浮亏逾3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新股发行向中小投资者倾斜
“打新”或无利可图
  此次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稿中,“申购新股向中小投资者适当倾斜”的规定引起了银行和信托业的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由于“单个申购账户设定上限”将不超过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的新规,将可能导致大部分银行和信托公司的“打新”型理财产品无利可图,从而退出理财市场。

  在此次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设定上限,并规定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的实施方法。这意味着即便是发行10亿股的大盘股,单一机构申购账户最多也只能申购100万股。毫无疑问,新规定在大大改善了过去中小投资者在申购新股时不利局面,从而使得机构投资者资金集中的优势大打折扣。

  对此,光大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旭阳表示,根据新规定,网下配售的新股存在禁售期,而网上单个申购账户设定了申购上限。因此IPO重启后,大户和散户“打新股”的中签率不再有明显差距,银行集合理财“打新”的意义已基本丧失。

  还有一些银行业人士则表示,对打新股情有独钟的投资者,可以通过一些规模较小的开放式理财产品达到平滑预期收益的目的。不过,由于总的能够申购到的新股数量有限,也将压缩整体的获利空间。

  同样,保险资金和一些券商营业部的“打新”能力也将大大受限。相关数据显示,在中国中铁的申购中,平安集团和中国人寿旗下多个险种分别投入了235亿元和242亿元;而在中国石油的申购中,各类保险资金动用的资金规模超过3000亿元。此外,业内盛传的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营业部的打新资金一度超过1300亿元,成为集合资金“打新”之首。今后,此类机构账户都将只能申购不超过发行金额千分之一的新股。

  不过,正所谓“有人欢喜有人愁”,新股申购新规可能将让原来流向理财产品的资金重新回流到券商经纪账户中。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市值配售”改为“资金申购”以来,一些专门用于打新股的资金就逐渐退出券商经纪账户,而转向银行和信托的新股理财产品。证券时报记者 张若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牛市 C0014 “打新”或无利可图 2009-5-27 钱江晚报c00142009-05-270002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