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4版:财富·牛市
3  4  
PDF 版
· 中石油重登全球市值王座
· 建行跌停价卖出
· A股持仓账户数再创新高
· “打新”或无利可图
· 公司
· 机构豪赌浮亏逾3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最套人VS最值钱,争议声中
中石油重登全球市值王座
  经过一年半的时间,中石油重新摘得全球市值第一的桂冠。截至昨天,中石油A股虽然以下跌0.08%收盘,但以13.1元/股的收盘价计算,市值仍超过美国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最值钱的公司。

  本报记者 朱平

  今年以来,中石油A股股价上涨了30%左右。近期,受收购新加坡石油近半股权,以及成品油涨价预期两大利好推动,中石油被分析人士纷纷看好。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和预期通胀的因素推动下,中石油A股市盈率将可能被进一步放大,中石油未来股价有望重返20元。而这几天中石油的表现,也让人看到其护盘作用。本周一,中石油早盘放量崛起,从底部反弹后,以上涨1.87%收盘,成为拉动大盘翻红的中坚力量,而昨天,中石油和大盘也保持了高度统一的步调。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2007年11月中石油回归A股,在上市的第一天便登上全球第一市值公司的宝座,然而随后股价却连续下跌,成为了A股投资者被“套”者最多的上市公司,不少股民用如此调侃的打油诗来形容手中如同鸡肋的中石油A股。在跌至9.71元的低谷后,随着大盘开始反弹,中石油也保持震荡格局,直到今年5月开始扶摇直上。据《证券日报》统计,仅5月份,中石油A股市值增加了2091亿元,以5月21日的最高股价13.46元计算,中石油A股市值一度高达2.18万亿元。而中石油H股近期的表现,也让香港能源行业专家看好,表示“如果选择能源股,就要买中国石油巨头”,“中国燃油需求不断增强,而北美和欧洲需求却在下降。”数据显示,中石油储备于去年超越埃克森美孚,后者储备下降了3%,这也使得股神选择继续持有中石油股票。上周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否决了出售中石油股票的动议。

  不过,大福证券认为中石油A股的真正市值存在争议,中石油若以A股股价为计算基准,确实超过第二大上市公司埃克森石油,但其A股并未实现全流通,而以H股股价为基准,则只超埃克森石油的一半。而上周五,中石油A股发布的分红公告显示其分红创下三年新低,回报率甚至低于银行存款,这也让投资者对中石油这一“最赚钱公司”的头衔提出质疑。

  新闻链接

  中石油市值再登王座

  据国外媒体报道,截至25日收盘,中国石油市值超过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再次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中石油 A股股票市值达到3364亿美元,压倒了埃克森美孚3359亿美元的总市值。据《法制晚报》

  全球五大市值企业

  排名企业 市值(亿美元)

  中国石油     3364.2

  埃克森美孚 3359.3

  中国工商银行 2079.4

  沃尔玛     1927.5

  中国移动     1896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牛市 C0014 中石油重登全球市值王座 2009-5-27 钱江晚报c00142009-05-2700016;钱江晚报c00142009-05-2700015;48257178002CE175482575C200357310[A1-朱平≈B1-朱平];钱江晚报c00142009-05-2700020;48257178002CE175482575C200495312[B1-毛卫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