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5版:财富·输赢
3  4  
PDF 版
· 浙商智斗海外“皮包公司”
· IPO重启 大盘股暂缓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IPO重启 大盘股暂缓
  本报讯 IPO即将重启给市场带来的阴影未散。虽然前天A股在权重股的领涨下止跌回升并最终翻红,但昨天收盘前1小时,A股再次出现跳水,权重股则再度走弱。

  在市场普遍认为创业板将于七、八月份推出后,突发而至的IPO即将重启的消息确实出乎许多人的意料,而且,IPO主板很可能“超车”创业板。对此,大多数股民都表示反对。老股民顾东华认为,这将使市场面临双重压力。

  不过,股民们最担心的还是大盘股的发行,因为其融资额大,对资金的分流作用更明显。因此股民们建议,应先推中小盘股的IPO。

  “如果是大盘股先IPO,定价低的话会拉低其他大盘股股价,使指数大跌,定价高的话会拉高其他大盘股股价,指数涨得太快。”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分析师童立峰说。相反,在目前热点不突出、市场分歧加大的情况下,先推中小盘股IPO,如券商股,既能形成新的热点板块,资金压力也不会太大。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教授、资本市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姚铮认为,IPO必须考虑市场承受能力,尤其是大盘股要慎重。他建议先推创业板更有利于交易的活跃,吸引资金入市。

  不过,对于IPO即将实行的新的发行制度,股民还是比较欢迎。“过去机构利用资金优势,网上网下都可以申购,散户根本不要指望能中新股。现在规定任一账户网上申购和网下配售只能选择一个,而且申购数不能超过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散户的中签率肯定会大大提高。”股民方勇说。

  童立峰认为,新的发行制度明显向中小投资者倾斜。机构资金今后更倾向于选择网下配售,跟散户“争食”网上申购的现象会大大减少,因为网上申购的中签率一般低于网下配售的中签率,而且冻结资金的时间也要长些。

  在叫好的同时,股民顾东华认为,如果新股申购的同时能实行市值配售,更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姚铮教授则建议学习香港每户一手的办法进行新股申购。

  本报记者 王燕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输赢 C0015 IPO重启 大盘股暂缓 2009-5-27 48257178002CE175482575C2003558CC[B1-王燕平]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