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8版:科教·考试
3  4  
PDF 版
· 教授写《考场歌》
劝诫作弊者
· 高职生的成人礼
· 放手爸爸:让儿子住校考完再回家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教授写《考场歌》
劝诫作弊者

网友歪诗强辞夺理
  下周考试多,不光是高考,也是高校期末考试周。北京大学教务部发出公开信,号召学生遵守考场纪律,不要作弊。公开信里,还引用了中文系程玉缀教授的诗歌《考场歌》作为勉励,本意是倡导考试诚信的氛围,结果却引来网友歪诗为“作弊”辩解。

  程玉缀教授1996年创作的《考场歌》这样写道:

  燕园学子,人中龙凤;身经百战,从从容容。笔走龙蛇,文思泉涌;寥寥数题,笑谈之中。遵守考纪,严肃校风;因小失大,徒然无功。临场赋诗,肺腑相送:瓜田李下,请君自重!春华秋实,来自劳动;有限人生,无上光荣!

  网友作弊歪诗如下:

  如果老师精,千万别灰心;只要技术高,高考照样抄。老师一露面,随机要灵变;一旦被发现,一定要老练。如果老师问,千万别承认;考试一考完,纸条别乱传。目的一达到,证据要毁掉;练兵需千日,用兵在一时。平时多练习,才出好成绩;方法一大堆,考场显神威。

  这两首诗在本报大学生QQ群上引出一片嘘声。支持的一方说,《考场歌》让本来严肃的劝勉多了文学情怀。反对的声音占了多数,有大学生表示,用《考场歌》这样的文学情怀来劝谕学生不作弊的,感觉很迂腐可笑,对抑制高校考试作弊之风也不会起到任何作用。  

  有网友说:“我们可以不拿高分,但不能挂科啊。”网名“流星”的大学生表示:“看到别人都凭作弊拿了高分,为什么我就不能?!”另外也有网友称:“考试的时候别人要帮忙,我也不好意思拒绝。”

  本报记者 袁春宇

  编后

  现在考试作弊现象,小到抄纸条,大到直接使用高科技工具,花样层出不穷,大学生对作弊不是缺乏是非判断的能力,而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大学生更需要的是严明的考纪和对作弊者的严惩,知耻而后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考试 D0008 教授写《考场歌》
劝诫作弊者
2009-5-27 48257178002CE175482575C1002DF2C1[A1-王慧华≈B1-王慧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