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9版:科教·科技
3  4  
PDF 版
· 集结全球微波望远镜
探寻黑洞
· 一菊科植物会引发肝癌
· 谷歌公布
端午自驾游热榜
· 气候变暖滋生动物疾病
· 人类可能永远找不到艾滋疫苗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集结全球微波望远镜
探寻黑洞

  北京时间5月26日消息,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一个研究小组日前表示,他们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公布一组证明黑洞存在的照片,首次揭开这个神秘物体的庐山真面目。

  银河系中心有一片阴影,科学家一直认为阴影其实是一个超大质量黑洞留下的。在那里,引力规则是至高无上的,周围的光线被吞噬,将空间结构拉伸到拐点。黑洞也许是最大胆的科学预测,纵然我们可以绘制出理论上的黑洞图片,找到许多看似黑洞的天体的证据,但迄今从来没有人真正看见过黑洞。

  天文学家目前正在整合地球上多台微波望远镜资源,将其变成迄今最精确的天文观测仪器。他们会将这只“大眼”转向银河系中心一个超大质量黑洞所在位置,即代号为“人马座A星”的黑洞。即便目前尚未建成,但这个“微波巨眼”已拍摄到一张人马座A星的迷人靓照。

  去年9月,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赫斯塔克天文台天文学家舍普·多尔曼领导的一个研究团队发表了多篇论文,足以证明人马座A星黑洞的存在。多尔曼及其团队希望不久能看到人马座A星黑洞的黑色轮廓。接着,他们希望看到坠向黑洞的物质,勾画出黑洞遭扭曲的时空画面。通过这些数据,科学家将得到黑洞形成和发展过程的信息。

  普通望远镜根本看不到这种小黑点。于是,多尔曼正通过一种成熟的技术“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法”探寻这种可能性。通过将全球各地天线的观测数据结合起来,天文学家可以有效重建大型天线看到的物体——即便像地球一样大的物体。

  本报通讯员 孝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科技 D0009 集结全球微波望远镜
探寻黑洞
2009-5-27 48257178002CE175482575C2002F3D09[A5-g ≈B1-朱国平]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