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4版:杭州新闻·消费
3  4  
PDF 版
· 柠檬引发夏季果汁混战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杭州市场蜂拥出现七八种柠檬果汁——
柠檬引发夏季果汁混战
  炎热的夏季马上就要到了,饮料市场的销售大战又将打响,而今年却提前爆发了一场有关“柠檬”的混战。除了农夫山泉、娃哈哈,一度和可口可乐走得很近的汇源也高调推出了“柠檬me”,浙江的快活林则请来刘谦代言高纤柠檬汁、青柠生活。

  一场以维C柠檬果汁为概念的争夺战和促销战一触即发。

  由于柠檬的英语“LEMON”头个字母是“L”,这场饮料大战被戏称为商战“头文字L”。

  本报记者 陈聿敏

  模样成分都很像 “孪生”饮料排排坐

  家住城西的方小姐日前到世纪联华超市华商店买东西,逛到饮料区的时候,刚想去买几瓶自己一直比较喜欢喝的农夫山泉“水溶C100”,“2.6元一瓶,平常都卖4元多的。”乍一看醒目的红色促销标价,正打算趁便宜多买几瓶时,拿起瓶子的手感却与平常略有不同:虽然也是长颈透明包装,但瓶身不是圆的,而是有点棱角。她这才发现,此“水溶C”非彼“水溶C”,它由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授权出品。

  “联华的水溶C柠檬是上个月来的,天喔茶庄品牌是上周刚刚上架的。”超市的工作人员说。世纪联华超市饮料区,望眼看去,一溜的货柜上同类型的补充维C柠檬汁饮料竟有4个不同品牌:农夫山泉“水溶C100”、娃哈哈“HELLO—C”、联华“水溶C柠檬”、天喔茶庄“C满全能”,紧挨在一起。

  这些名称很相似,都打着以柠檬为原料、补充维C的旗号,而且外包装也大同小异,都是圆身长颈的瓶子,均以红、黄、绿为主色调。其中两种,甚至瓶身上的宣传语都相同,就像孪生兄弟。

  记者对比了一下这几种柠檬饮料的配料,也都相似,基本上都是水、白砂糖、浓缩柠檬汁及其它常用原料,柠檬汁含量均在12%左右。饮料的净含量上,除了天喔茶庄为500毫升,其他都是450毫升左右。

  消费者:“它们之间没有侵权吗”

  柠檬果汁饮料到底有没有市场?记者到售卖点做了番打探。在文一西路上的一家便利店,柠檬汁饮料占据了比较醒目的位置。老板娘告诉记者:“这类饮料销得很快,所以从4月开始就增加了进货量。”

  “饮料销售旺季刚刚启动,不过从销量上看,还是农夫山泉的水溶C100稳坐第一,店里近段时间需要不断地补货。”世纪联华华商店姚店长说。

  对于消费者来说,面对众多的柠檬汁饮料又会怎么选择呢?品牌、价格还是口感?

  “我看看这些饮料都差不多,也就品牌差异。”昨天正在超市里挑选饮料的赵先生表示。边上的宋小姐说:“水溶C100刚出来时,我就买了,喜欢它的口味,虽然这些柠檬饮料包装和颜色近似,但口感上还有点不同的。”

  有消费者对这些饮料包装如此类似觉得不可思议:“它们之间难道没有侵权吗?”超市的工作人员说,这几个柠檬类饮料有正规生产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产品的卫生标准、包装等肯定要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合格后才能上市。

  巨头押宝柠檬果汁 混战在即硝烟味浓

  “柠檬从来都不是用来吃的。”这句广告语,伴随着2008年夏农夫山泉推出的饮料新品水溶C100,一下子成为流行语。在压力越来越大、节奏越来越快的现代社会,喝瓶水就可以补充维C的简单方式,似乎很容易就能打动消费者。于是,透明瓶装、包装略显时尚的乳白色饮料一上市就广受青睐,尤其是女性消费者。据了解,上市半年后,农夫山泉水溶C100的销售额就达1亿元。

  其后,另一家浙企,饮料行业的巨头——娃哈哈则用铺天盖地的广告,将自己的新款柠檬汁饮料HELLO-C打入市场。两个大腕的手笔,吸引了众多商家纷纷跟进。

  2009年的夏季,随着饮料销售旺季的到来,在柠檬汁领域,众多品牌之间的这一场恶战似乎已难避免。据介绍,今年饮料巨头们转向抢夺果汁饮料市场,把火力集中在柠檬果汁上,记者了解到,几家饮料巨头全年投入资金在10亿元以上。

  记者观察

  跟风何时休

  今夏这场柠檬大战,让记者不由想起几年前相当火爆的功能性饮料混战,两者惊人相似。

  2003年夏,乐百氏的“脉动”最先打起运动时尚概念,一下成为那年夏天最为火爆的功能性饮料。之后,市场敏感性强的厂商快速跟风:如娃哈哈的“激活”、汇源的“他+她”、养生堂的“尖叫”、康师傅的“劲跑”。而到如今,无可奈何花落去。

  市场流行什么,企业就摩拳擦掌一窝蜂地上,从碳酸饮料、果汁饮料,到功能性饮料和茶饮料,再到如今的柠檬饮料,乱战还在继续。消费者禁不住要问了:跟风何时休?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消费 A0014 柠檬引发夏季果汁混战 2009-5-27 钱江晚报a00142009-05-2700004;钱江晚报a00142009-05-2700003;48257178002CE175482575C2003C642E[A1-潘浩≈B1-潘浩];钱江晚报a00142009-05-2700021;钱江晚报a00142009-05-2700020;钱江晚报a00142009-05-2700024;钱江晚报a00142009-05-27000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