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3版:杭州新闻·民生
3  4  
PDF 版
· 萧山公交:早日让工时降下来
· 苗寨孩子游西湖
大山外的世界真新鲜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公交司机,你们确实辛苦了
萧山公交:早日让工时降下来
本报记者 肖菁 鲍亚飞
  一天工作十来个小时,何况还是在公交司机这样一个维系到公共安全的岗位上,当本报昨天报道了“萧山公交师傅喊吃力”的问题后,不少市民和司机致电本报热线96068,关于这个话题,他们有蛮多话想说。

  公交司机:

  确实是个辛苦活

  公交司机真的辛苦,方向盘在手容不得半点疏忽。徐阿姨是一位司机的家属,“那不仅仅是体力活,是心累,老公末班车下班要晚上8点多到家,家里人早就吃过了,热过又热的剩菜他都吃得很香,吃着吃着就开始打哈欠。”

  徐师傅跑的是萧山到瓜沥的公交车。他说,关于这一行,说个细节吧,公交车过斑马线是必须换档减速的,衙前到瓜沥有70多道斑马线,一天要跑5个来回,光是途经斑马线所做的换档动作就是700多次。

  胃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成了公交司机的职业病。男司机更有难言之隐,长时间守在一个多平方米的驾驶室里,前列腺也会出点小毛病。

  公交公司:

  增驾驶员减开车时间

  萧山公交公司副总经理余永建昨天对本报记者说,司机如果疲劳驾驶,公司比谁都着急。车上那么多乘客,还要穿梭在闹市区,还有专设的校园线,安全这根弦,管理人员绷得比司机还要紧。

  司机的工作时间是公司的关注重点,“人员上去,时间下来”。公司成立后,除了原有的1000多名司机外,又新招了600名司机,这些司机一部分上新线路,其余都是充实到原有线路上,降低原有线路的司机驾驶时间。

  现在萧山公交公司又开始招聘司机,计划至6月底前再招350名司机,今年再增加90辆车。到时,还会有“富余”司机充实到其他线路。根据劳动部门月工作时间166.64小时的规定,力争到年底将司机们的工作时间再下一个台阶。

  昨天稿子见报后,公司也号召各车队长与司机师傅多沟通,根据个人要求,结合客流实际,对每个人的行车计划做弹性调整。

  国外:

  疲劳驾驶要罚款

  国内对疲劳驾驶是定性的多,但缺乏有关数据作为处罚的依据。

  记者在国外旅游的时候发现,欧洲一些国家的做法就很好。比如规定旅游大巴司机连续行车达到2小时,就必须停车休息15至20分钟;一天内驾驶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等。

  至于规定如何落实,车上装有跟发动机相连的电子记录器,会储存行车时间和休息时间数据,很难造假。当地交警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抽查记录器,一旦发现有不按规定休息或超长驾驶的,司机将面临高额罚款。我们在巴黎的时候就看到有一大巴司机因为超长时间驾驶被罚800欧元。

  在澳大利亚,旅游大巴司机每天出车都必须填写一份专门的行车情况登记表,包括客人情况、行车距离、时间、在哪儿休息及休息多久等都要一一记录在案。这份登记表也是提供给公司和交管部门查询的。

  日本则规定得更细,如果是职业司机的话,第二天有出车任务的,前晚夜生活就不得超过零点。

  新型公交车:

  档次提高轻松开车

  据了解,防止疲劳驾驶,各家客车公司在最近纷纷推出新款车型。中通客车生产的BRT(快速公交)公交车,采用无极变速,不需要挡位和离合器,司机师傅开车会更加轻松。

  宇通客车设计了3种驾驶室,有一种甚至将驾驶座放在了车头的中间,“从外面看就像是在开船”。

  黄海客车的驾驶座能按照司机的身高和体形自动调节。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A0003 萧山公交:早日让工时降下来 本报记者 肖菁 鲍亚飞 2009-5-27 钱江晚报a00032009-05-2700017;钱江晚报a00032009-05-27000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