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0版:网络·互动
3  4  
PDF 版
· 网购
谨防被“钓鱼”
· 保障网购安全,淘宝网的实践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网购
谨防被“钓鱼”

  如何让网购自在又安全,网警和网友总结经验,一起为大伙出招。如果你有更妙的办法,不妨登录网络版“新闻报料”论坛与大家分享。

  记者从昨日的论坛上获悉, 2006—2008年,杭州市网监部门共打击网络犯罪近千起。分析这些案件,可以看到,钓鱼网站千方百计假冒知名网上交易平台,欺诈网上用户进行交易。网民网上资金成为被侵害的主要目标。三年来,共接到网上账户资金被盗报警1535起,其中网上银行账户被盗936起,其他各种支付平台用户账户被盗案件共599起。从平均程度看,一些个案大致的损失不大,但是平均每天发案2至3起,三年来共发案2000余起。

  下面我们给网络诈骗手法曝曝光,你多留个心。

  一是利用合法购物的网站,欺骗客户点击链接登录的钓鱼网站,骗取账号、密码,盗取资金。

  二是利用网络植入木马,盗取账号、密码,盗窃账户资金。2007年5月15日,犯罪嫌疑人在商务网上向销售SIM卡、手机的商户谢某购买SIM卡,并向谢某发送购买邮件,谢某点击邮件后电脑系统被植入木马,犯罪嫌疑人从谢某的电脑系统盗取5340多元的资金。

  三是利用网银系统的防范缺陷骗取初始密码,闯入账户,盗取资金。2007年,犯罪嫌疑人向商户杨某购买基金,要求他提供信用卡号、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犯罪分子利用杨某提供的信息,通过银行客服中心办理挂失信用卡,然后再利用获取的身份信息重新补办新卡,用初始密码盗窃杨某账户资金10795元。

  四是在购物网站上发布各类虚假信息,实施诈骗。

  这类诈骗活动又表现为两个方面:一种是商户骗客户。如犯罪嫌疑人在购物网站上开设商铺,发布超低价商品信息,在游戏网站上面发布意外中奖信息,然后通过场外交易,所谓的场外就是指在支付平台以外的交易,然后实施诈骗。第二种是客户骗商户,比如向商户购买商品,通过聊天工具给商户发送伪造的支付凭证,诱使商户银讫发货,这样的类似案子有很多。

  五是网上海聊、骗钱、骗色、骗感情。

  主要是通过QQ、Msn和电子邮件等方式与被害人沟通、交往从而实施犯罪,这类案件年发生100余起。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网络·互动 D0010 网购
谨防被“钓鱼”
2009-5-27 48257178002CE175482575C2004C9561[A1-朱韶蓁≈B1-王德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