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8版:杭州新闻·屋檐下
3  4  
PDF 版
· “堵车门”升级,当事人家门铃被按爆
· 村民眼中“最牛的违章建筑”
把电线杆都围在了屋当中
· 给电灯多装个开关能省电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不理性业主把业委会主任的电话公布到网上
“堵车门”升级,当事人家门铃被按爆
  ■《为停车费,业主车子堵了爵士风情》后续——

  本报记者 赵红燕

  

  买辆车,进自己的小区停车每月要缴停车费,这似乎已经成了很多小区的惯例。正当大家觉得已经习以为常的时候,杭州余杭华立·爵士风情小区的部分有车业主提出了质疑:物业是业主雇来的,为啥物业突然要收停车费,而小区业主就要一声不吭地乖乖缴纳呢?

  本报在5月24日A3版刊出爵士风情小区业主因不交停车费被物业保安拦车引发的“堵车门”事件后,引起杭州市民的强烈反响。不少读者纷纷来电,表达自己的看法,在搜房网杭州论坛、本报网络版等网站都成了热议的话题。从大家的反应来看,中立者有之,但大部分都有自己明确的态度,支持物业的表示小区停车缴费天经地义;支持业主的表示,物业只是管家,没权收费,业主有自主权。

  正方:停车缴费天经地义,80元也不贵

  不少市民觉得小区停车缴费天经地义,而且80元停车费在杭州目前的小区收费里并不算贵。有市民觉得,那些不想交停车费的业主已经侵犯了没车业主和已缴费业主的权益,而为了抗议堵住小区的门更说不过去。

  一位读者打进本报热线,觉得这些业主应该规范缴费停车。他说,他住在滨江区,他们小区内没划停车位,他每天回家都只能违章停在小区外面的道路上。他很想小区物业能在地面道路上划车位,就算每月200元他也愿意交。“他们这么便宜还不交,我们想交都没地方交呢。”

  网友“白金之星”说:“没车的业主无缘无故把公共位置让你停车,你有没有问过人家愿意么?”

  网友Mao6508说:“小区停车缴纳停车费天经地义!不缴费对没车业主不公平!所交费用用于小区建设,有据可查,对美化小区做贡献,于人于己大有好处。”

  网友Hudie2047说:“物业有没有把停车费放进自己口袋只是业主的设想,也不是事实。假想被当作事实来说,怎么都有失公允。物业收停车费经过业主委员会同意,就是合法合理的,停车收费也是天经地义的。

  还有人觉得,这样闹下去,最后的结果就是物业走人,业委会解散,以后这个小区没有物业敢接手。

  反方:业委会为什么不站出来

  支持业主的网友觉得,业主才是小区的真正主人,物业是为业主服务的,地面泊车位也是归全体业主所有的,物业无权强收停车费。而且对发生“堵车门”后,业委会仍然没有出面解释或做任何工作,表示不满。

  网友Witch79住在爵士风情,他回帖说:

  “业委会宣布了收费80元的声明,随后,有反对者号召开业主大会,保安开始拦车,一次又一次,业委会失声,一天又一天。原本我指望的一种和谐沟通并没有如期出现。而是矛盾不断的升温升级。

  事已至此,作为业委会的你们,是否想过如何收场呢?收,要有说法,不收也要有说法。没有沟通一味地逃避是没用的,你的位置决定了你的权利和义务。我希望看到爵士能够成为杭城的民主先锋小区,我希望业主和业委会能够和谐。我希望物业能够赚到钱,但是能够给业主提供优质的服务。”

  Witch在后面的回帖中说:

  “业委会在大家都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决定征收停车费,这点才是大家不愿意交费的重点。”

  网友“天堂居者”仍然认为:

  80元的停车费压力并不大,如果管理得当,他们也乐意交。“问题是现在业委会没走这个程序,而且让业主感觉到这个钱收得没有名目,偷偷摸摸的,现在大家反对呼声这么大,业委会的同仁们没有一个出来说明一下的,你说这个怎么能符合情理呢?”

  网友“天线宝宝妈”说,这件事的问题是:1.业委会和物业即使再困难,也要把程序走完;2.小区从第1辆车开始就要收钱。这给其他小区提供了借鉴。

  业委会主任:家里门铃都被按爆了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爵士风情小区业委会主任王庆佑。对反对交停车费的业主的呼声,王主任说,就此事,他和业委会成员跟业主做了很多次沟通,甚至还到业主家里去沟通过,但是业主不认可他们的解释,坚持要开业主大会。

  “就目前来说,开业主大会有难度,需要对每户购房业主以文字的形式寄挂号信送达通知函,这也是笔不小的开支。而且一半以上的业主未入住,到时人数不够也开不起来。最有可能实现的,就是召集各苑的反对交停车费的组织者代表,跟他们开个代表座谈会,对相关的政策、收取停车费后如何监管如何使用再做个详细的解释。想听的业主都可以去听。”王主任说。

  因为这两天在搜房网小区论坛上反对交停车费的业主不满业委会的不积极态度,有业主甚至在网络上公布了王庆佑家的电话和他的手机,以及家庭住址。王主任告诉记者,这两天,有人给他打电话,也有人在楼下不停按门铃,还有人连续敲他家的门,给他的家庭也带来影响。女儿愤然劝他辞职。王主任前两天也很纠结,但现在他告诉记者,他相信业委会做出的决定是对的,是符合国家的政策的,他也会尽快召集业主代表开次座谈会,并尽量让小区有个和谐的环境。

  马上评

  午餐,没有白吃的

  “小区停车收费,天经地义啊!”这是一位车主对笔者的反问。没错,停车收费,天经地义。但要看是谁在收费,是谁授权收的。

  如果小区内原来匹配的停车位不够用,要在公共道路上新辟停车位收费,那这些车位的权属就是业主的,收费也是业主决定的。爵士风情的业主为何争执不下,关键还是一个利益的问题,假如,物业在收费前,将收费依据和决策过程一并公示,相信业主们也不会横加阻挠。

  还有一点,假如爵士风情的停车问题像城里的老小区那样“严峻”,相信抢停车证的会远远多于拒缴的。说白了,还是一个需求问题。

  德 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屋檐下 A0008 “堵车门”升级,当事人家门铃被按爆 2009-5-27 钱江晚报a00082009-05-2700026;48257178002CE175482575C20048CC4F[A1-赵红燕≈B1-张德君];钱江晚报a00082009-05-2700019;钱江晚报a00082009-05-2700020;钱江晚报a00082009-05-2700021;钱江晚报a00082009-05-2700005;钱江晚报a00082009-05-270002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