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3版:国际新闻·焦点
3  4  
PDF 版
· 盖特纳中国行,全球睁大眼
· “购买美国货”
看起来很美
· 美高官访华“密集度”罕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贸易伙伴大光其火,
自家企业怨声载道

“购买美国货”
看起来很美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在放松国会今年2月批准的总额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所附“购买美国货”条款上面临越来越大压力。

  英国《金融时报》25日报道,“购买美国货”条款不仅激起贸易伙伴加拿大抵制美国制造,在美国国内也实施不畅。

  贸易伙伴大呼“懊恼”

  美国JCM工业公司总裁罗恩·柯林斯近然很担心,公司是靠向加拿大和墨西哥扩大出口,保住了员工的饭碗。但柯林斯近来感到公司最后的生命线也将断裂。加拿大一些地方议会本月通过“不买美国货”决议,联合对抗“购买美国货”条款,加方客户因此声称不再与JCM公司签订新合同。

  加拿大工业部长托尼·克莱门特先前警告,“购买美国货”这一举动表现出一种“令人懊恼的倾向”。

  国内企业很受掣肘

  “购买美国货”条款要求接受政府经济刺激计划资金的项目使用美国制造的钢铁和制成品。

  申请接受政府救助的一些美国企业先前从未在国内采购这些,猛然要调换整个采购渠道谈何容易。另外一些美国企业抗议说,不少项目只使用美国制造的商品根本无法完成。

  但“购买美国货”条款没有任何通融余地。某个项目若无法全部使用美国制造的钢材或制成品,只有申请放弃。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焦点 B0013 “购买美国货”
看起来很美
2009-5-27 48257178002CE175482575C2004594F2[A1-新华社记者≈B1-潘虹]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