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1版:国际新闻·动向
3  4  
PDF 版
· 蒙古新当选总统
亲民主张赢得民心
· 内贾德:邀奥巴马在联大“单挑”
· 拉丁裔女法官将担任美最高院法官
· 巴高院裁定谢里夫有资格参选
· 斯宣布扩军10万防猛虎“复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反对党领袖击败现任总统
蒙古新当选总统
亲民主张赢得民心

  根据蒙古国总选举委员会25日公布的初步结果,蒙民主党候选人、前总理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以51.24%的得票率在24日的总统选举中胜出,当选为蒙古国新一任总统。

  民众中普遍存在思变心理

  此间分析家认为,额勒贝格道尔吉能够击败蒙古人民革命党候选人、现任总统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主要反映出蒙社会和民众中普遍存在的思变心理。

  蒙古国近几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当局未能及时采取有力的措施。蒙古国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大多数矿权掌握在个人手中。尽管蒙政府正极力收回大型矿产项目的一定股份,但阻力巨大,过程艰难。此外,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蒙古国物价上涨,金融领域面临资金短缺,房市、车市陷入低迷,工业生产基本处于停顿状态。

  蒙古国民众希望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缩小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公正,成为国家财富的主人。额勒贝格道尔吉迎合民众渴望摆脱经济困境的这一心态,在竞选纲领中明确提出建立公正社会、政府施政为民、建立公正的司法体制、增加对牧区的政策扶持等。他还承诺提高政府对儿童的补助金,向每名公民发放250万图格里克(1美元约合1400图格里克)的矿产开发福利,使人民真正成为矿产资源的主人。这些主张赢得了多数选民的拥护。

  在竞选中采取了有效策略

  去年议会选举引发的骚乱对恩赫巴亚尔竞选总统产生了负面影响。2008年蒙议会选举后,落选政党上街示威引发骚乱,恩赫巴亚尔总统宣布首都乌兰巴托进入紧急状态。事态虽得以平息,但在警民冲突中共造成5人死亡、300多人受伤。恩赫巴亚尔事后被指责处理当时的骚乱不力,未能“缓解冲突,反而激化了矛盾”。

  此外,蒙民众希望平衡政坛上的政治力量。由于人民革命党在2008年的议会选举中获胜,而民主党和其他小党在蒙政坛上缺少发言权,成为“弱势群体”。额勒贝格道尔吉在竞选中采取了有效策略,联合了除蒙古人民革命党以外的其他政党,特别是得到了在议会中拥有议席的公民意志党和绿党的支持。他提出使蒙古国成为“公民自由、政体开放、外交友好”的国家,争取了众多年轻人的支持。

  不过,额勒贝格道尔吉当选后的道路并不平坦,如何发展经济、将国民经济带入快车道,落实竞选承诺、协调与议会和政府的立场以及提高民主党的政绩等都将是额勒贝格道尔吉面临的主要挑战。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动向 B0011 蒙古新当选总统
亲民主张赢得民心
2009-5-27 48257178002CE175482575C2004568B9[A1-新华社记者≈B1-郭云青];钱江晚报b00112009-05-2700019;钱江晚报b00112009-05-270002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