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5版:杭州新闻·热线
3  4  
PDF 版
· 大鲸鲨搬家 排场大过Super Star
· 聪明的小罗,愿你挺过这一关
· 他对4岁女孩说
这是不能告诉爸妈的“游戏”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拆下四扇大门 交警设计路线 警车开道护送
大鲸鲨搬家 排场大过Super Star
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大规模标本搬迁开始
本报记者 韩兢 本报通讯员 兰国英
  当我们见到大鲸鲨的时候,它已经被包裹得差不多了。由于化学试剂的作用,鲸鲨浑身散发着一阵阵刺鼻的味道。它宽达1.4米的大嘴被白色的泡沫纸包裹住,全身架在一个带着轮子的钢架上。鲸鱼的双鳍、尾鳍都缩小了很多。尾鳍内的支撑结构也被拿下来了。

  要出门了,工作人员才发现博物馆的门太小了,鲸鲨出不去。很快,四扇门被卸下来。但就算这样,还是太矮了,于是整个门上面的铝合金门框也被卸下,最后甚至牵涉到了消防报警系统的拆装。

  忙碌了整个下午,鲸鲨在3个工人的帮助下,躺在特制的木板车里终于“游”出了自然博物馆。

  这么肥大的鲸鲨要在城市街道游走真是个麻烦事。为了让鲸鲨顺利到达西湖文化广场,交警部门特地为它设置了最合适的路线:从教工路走到天目山路,再到环城北路,然后走中北桥,最后运到西湖文化广场。为了保证足够的空间,鲸鲨必须走大道。而且道路路面要平整,拐弯要尽可能地少。

  驾驶员林师傅居然对这个大东西还看不上眼。“这个小啊,我原来运过那个香樟才叫大。”“我开了多少年?我常年开8吨以上的货车,都开废了2辆车了。”司机的胸有成竹令现场的人多少感觉到了一些放心。

  昨天晚上9点10分,在警车的带领下,装了鲸鲨的车子终于慢慢启动。这包裹着的大鲸鲨每个鳍角上还绑着红丝绸,带着一身的喜气。

  它被8吨的平板车装载着,行驶在天目山路、环城北路上,好像是运载着一辆小飞机。平板货车开得很慢,后头紧紧跟着吊车。

  忽然出现在路上的庞然大物,令路人纷纷注目。不过,杭州人似乎见惯了大场面,大小汽车依然自如地在左右开着。本来打算留两个车道给大鲸鲨的计划也泡了汤。每次平板车拐弯的时候,康馆长都紧张万分,提着的这颗心直到大鲸鲨完全到达西湖文化广场浙江自然博物馆新馆门口才放下来。

  昨晚9时30分,大鲸鲨终于顺利到达。在耀眼的照明灯下,吊车起吊,大鲸鲨落地,然后重新支上钢架,把它推进新馆。这个过程工作人员做得心惊胆战而细致。他们分工明确,有人负责指挥,有人负责装支架,有人负责推。

  晚上10点左右,大鲸鲨终于顺利游进了新馆,鲸鲨搬家完成。雀跃的现场人员长舒一口气:我们也算是见证了历史一刻。

  本报记者 韩兢 本报通讯员 兰国英

  

  大鲸鲨在浙江自然博物馆已经呆了12年了。自从1983年被人类捕捉后,它要么在酒精里泡着,要么在博物馆的展墙里呆着。昨天,是它第一次见到了阳光。因为浙江自然博物馆要搬到位于西湖文化广场的新馆,这条长12米,重达10多吨的鲸鲨开始了它进馆以来的第一次“旅行”。这次“旅行”规格之高排场之大,也是浙江自然博物馆开馆以来绝无仅有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热线 A0005 大鲸鲨搬家 排场大过Super Star 本报记者 韩兢 本报通讯员 兰国英 2009-5-27 钱江晚报a00052009-05-2700021;48257178002CE175482575C2004D7202[A1-韩兢≈B1-张宇灿]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