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7版:杭州新闻·民生
3  4  
PDF 版
· 雄黄酒
额头写大“王”
· 浙图开通
“网络图书馆”
· 雷峰塔下
上演“端午斗百草”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雷峰塔下
上演“端午斗百草”

你来连连看,认得几种?答对能得雷峰塔门票
本报记者 杨晓政 本报通讯员 杨立群 周瑾
  昨天,雷峰塔下,杭城市民们上演端午民俗“斗百草”,紫阳街道71岁大伯王成正10分钟就在南屏山上找到了13种草药,夺得魁首,连浙江中医学院的教授都翘起了大拇指。

  “斗百草”是老底子过端午节的保留节目,和吃粽子、赛龙舟一样历史悠久,分文斗和武斗。

  先读两段关于文斗和武斗的文字。蛮有意思。

  武斗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群婴斗草图》,其玩法大抵如下:比赛双方先各自采摘具有一定韧性的草,多为车前草,生路边、沟旁、田埂等处,然后将武斗双方的草药打成结,各自用劲拉扯,以不断者为胜。

  这种以人的拉力和草的受拉力的强弱来决定输赢的斗草,被称为“武斗”。王建《宫词》,吟咏斗草游戏的情状:“水中芹叶土中花,拾得还将避众家,总待别人般数尽,袖中拈出郁金芽。”

  文斗 就是对花草名。《红楼梦》第六十二回写道,宝玉生日那天,各屋的丫头随主子取乐,薛蟠的妾香菱和几个丫头各采了些花草,斗草取乐。这个说,我有观音柳;那个说我有罗汉松。突然豆官说,我有姐妹花,这下把大家难住了,香菱说,我有夫妻穗。

  可惜昨天雷峰塔下只有文斗。

  浙江中医学院药学系重要资源及奠定教研室主任陈易林教授,带着他的研究生和市民们,漫步南屏山寻草药,请市民一一揭开它们的身世,报出最多的人便是赢家。

  “这草药叫牛膝,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最好;这是剪刀股,清热解毒……”陈教授一口气说了五六种草药的名字。

  “原来这叫一年蓬,西湖边公园里很多的,我以为是野菊花。”家住望江门的市民陈女士跟在后面学百草。

  河南旅行团游客张力和钱文涛体力好,猫腰钻上山,兴高采烈地抓来一大把草,凑到人堆里参加“文斗”。“这一大把草里啊,只有一样草药。”陈教授笑眯眯地拉出那根草来:“夏枯草,治高血压的。”

  “杭州这活动新鲜,老百姓还能学些国学中药的知识,这端午过得有意思。”张力说。

  大部分市民游客都只算“菜鸟”,但一位71岁的王成正大伯一下子冒出尖来。

  大约10分钟工夫,王成正就高举着一把草药挤到教授身边,沉着地报出了每一种草的名字,还讲解了它们的用途,陈教授不得不点头称赞:“你是厉害的,这个第一名当之无愧的。”市民林抗美大妈数了一下草药,大声宣布:“10分钟,找到13种草药。”

  王成正呼啦一下被记者围住了,他乐呵呵地说:“西湖群山上,至少有一两百种草药,我晨练登山的时候,就一边辨认,一边跟它们打招呼。”王大伯觉得,草药们都是他的“老朋友”,一天不见面要记挂的。王大伯退休前是杭玻医院针灸科医生,虽然不学中药,不过蛮感兴趣。

  我们找来一些草药图片,也请读者来认一认,玩个连连看,看看“端午斗百草”,你能得几分?请拨打本报免费热线96068,报出它们的名字,答对的前10位读者,每位可得到两张雷峰塔门票,门票每张价值40元。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A0007 雷峰塔下
上演“端午斗百草”
本报记者 杨晓政 本报通讯员 杨立群 周瑾 2009-5-27 钱江晚报a00072009-05-2700025;钱江晚报a00072009-05-270002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