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7版:杭州新闻·民生
3  4  
PDF 版
· 雄黄酒
额头写大“王”
· 浙图开通
“网络图书馆”
· 雷峰塔下
上演“端午斗百草”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96068继续征集庆端午点子
雄黄酒
额头写大“王”

今年夏天你就是“大老虎”,百毒不侵
  传说中压在雷峰塔下的白娘娘,就是让一杯雄黄酒逼出了原形。昨天,杭州石灰桥社区72岁的张凤英阿姨和78岁的王绍丰先生带着自己调制的雄黄酒来到了石灰桥幼儿园,遵循着古老的传统用酒在孩子们的额上写个“王”字。

  雄黄粉是从药店买来的,调在黄酒里,就是雄黄酒,酒色看起来比一般黄酒深,味道刺鼻。不少小朋友上前闻了一下,又捏着鼻子跑开了。

  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孩子们只记得端午节要吃粽子,好多老底子的习俗都忘记了。”

  为什么要用雄黄酒往头上画“王”字,张阿姨告诉小朋友:“涂抹雄黄酒,可以避蚊虫,在小孩子的额头上写个‘王’字,就像老虎额头上的花纹,表示今年你是‘老大’,传统习俗说,这样可以保护大家百无禁忌,百毒不侵。”

  小朋友纷纷扬起头,等着张阿姨和王伯伯在头上写着“王”字,开心得直笑:“今天我是大老虎,我最厉害。”

  教完了小朋友,张阿姨还告诉记者另一个雄黄酒的妙用:“用艾草蘸着雄黄酒在屋子里洒洒,像蚊子蜈蚣这样的毒虫就不敢进门了。我用了60多年了,管用。”

  传统端午节吃“五黄”,有何益处?记者采访了杭州市中医院的中医内科医生何迎春博士,她表示端午节开始天气潮湿,饮食最好以清热解毒为主,传统“五黄”中的黄瓜、黄鳝、黄鱼都有这一功能。而雄黄酒洒在屋内也可以起到避蚊虫的作用,但是雄黄偏热,有毒,雄黄酒不能多喝。小孩子偶尔在身上涂抹一点雄黄酒,也可以起到避蚊虫的作用,但不能当成避蚊水长期使用。

  本报记者 黄莺 通讯员 杨贵霞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A0007 雄黄酒
额头写大“王”
2009-5-27 钱江晚报a00072009-05-270003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