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5版:杭州新闻·生命
3  4  
PDF 版
· 我省动用
达菲省级储备1600盒
· 端午节医院门诊安排
· 端午吃“五黄”有讲究
· 义诊讲座
· 吃动物怕激素,吃植物怕毒素,喝饮料怕色素,6月1日起实行《食品安全法》全面叫停“国家免检产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端午吃“五黄”有讲究
  端午节处于小满和夏至之间,昆虫、细菌极易繁殖。端午节之后,气候真正由寒冷转为酷热,肝病、脾胃病等慢性病易复发。“吃了端午粽还要冻三冻”,因气温变化大,很容易引起感冒。江南民间有吃“五黄”的食俗。“五黄”指黄鳝、黄鱼、黄瓜、咸蛋黄及雄黄酒。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浙江省中山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申屠小良说,端午是个防病的重要节气,但吃“五黄”并不都科学。咸蛋黄胆固醇高,许多心血管病人不宜吃;而雄黄的化学成分是硫化坤,加热后成为毒性很强的三氧化坤,所以雄黄有杀虫、消毒作用。在墙角、床下撒一点雄黄酒,可以驱逐蜈蚣、蝎子等害虫。但是,雄黄酒所含的坤化合物可致癌,因此,端午节饮雄黄酒的习俗并不可取。

  申屠主任说,香料虽然能防病,戴香袋,其扩散的分子具有芳香、散浊、杀虫的功能,但也要警惕粉末引起儿童过敏症和哮喘。尤其是一些对花粉过敏的人,慎用香袋。

  申屠主任说,建议一些需要择期手术的病人,选在夏至之前手术,夏至之后天气炎热,人体出汗多,伤口感染率高。此外梅雨季节将要来临,也不利于伤口愈合。

  但端午一过,也不要贪凉,吃冷饮、冲凉,这种做法是不足取的。内火过旺的人在春夏季应以新鲜、清凉饮食为主,不要贪吃辛辣、油炸的食品,导致虚火上升。对现在流行的喝凉茶的习惯,申屠主任说也是有区分的,比如脾胃虚寒的人,就不适合喝凉茶。    

  本报记者 王蕊

  本报通讯员 汤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生命 A0015 端午吃“五黄”有讲究 2009-5-27 48257178002CE175482575C10035D691[A5-汤婕≈B1-谷伊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