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6版:中国新闻·传媒
3  4  
PDF 版
· 陈光标再捐
3300万
为行善呐喊
· 仰止图
· 耄耋之年他还满头黑发
· 错病
· 93岁的“小丁”昨天走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93岁的“小丁”昨天走了
漫画大师丁聪因病逝世;笔耕70余载,给几代人带来笑声与思考
本报记者 陈进红
  漫画家丁聪昨天上午11点在北京不幸去世。这个到死都以“小丁”自居的大师,终于在其93岁之年戛然止步。这个悲痛的消息昨天在中国文艺圈迅速传播。人们似乎都不敢相信,那个头发漆黑,走在路上形同年轻人的老人走了?本报记者连线人民日报记者李辉,确实了此消息,李辉称丁聪身体一直不好,从上周开始就处于昏迷状态,对于丁聪的去世,他表示非常遗憾。

  最后的时光:

  意外跌跤令老人陷昏迷

  李辉说,如果不是几天前跌了跤,丁聪也许还不会走。丁老身体虚弱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意外地跌跤让他陷入了昏迷,他在医院里昏睡了一个星期,尽管有那么多人希望他不要走,但还是走了。

  “二流堂”是一特殊的文艺家群体,丁聪是其中一位。作为“二流堂”老人们的朋友,传记作家李辉一直守在丁聪身边,他呼唤着老人,但是怎么也唤不醒。

  由于事出突然,老人没有留下什么遗言,但是李辉告诉记者,丁老一生淡泊名利,生前曾表示自己的身后事将一切从简,不留骨灰,不举办任何悼念仪式。李辉与丁老结缘于26年前,李辉第一本书的封面就是请丁老画的。“当时我到《北京晚报》副刊部工作,邀请丁聪先生来画漫画,于是就和他相识了。”

  李辉说:“丁先生是一位淡泊名利、忠实于漫画艺术的老艺术家。他常说,这一生来到世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画了一辈子的漫画,所以感到很知足。从1930年开始从事漫画以来,他不同阶段的漫画创作都与社会现实有关,特别是文革之后,他用漫画作品反思文革,引起很大的反响。”

  李辉回忆说,丁老3年前就身体不好了,但他还是坚持漫画,2007年,他画了最后一幅漫画,还是讽刺的,透着一股子幽默劲儿。和他自己一样。

  丁聪其人:

  只留幽默在人间

  丁聪1916年生于上海,他的笔名是“小丁”,不到20岁时就用这个笔名,上世纪30年代初开始发表漫画,至今已70余载。他曾说,“小丁”即“小人物”,符合他这一辈子的基本经历,连个头也是矮的。丁聪平素睿智、洒脱、风趣,并以好食肉食、嗜书如命为人所知。

  丁聪曾说进了书店如果不买书,就会感觉有点对不起书店,对不起自己,结果就是把书从书店往家里搬。他的家中四处堆满了书,走道、沙发甚至餐桌上都堆着书籍。丁聪的书房称为“山海居”,是黄苗子题写的。丁聪曾解释,“山”指的是书房里乱,书堆得像山一样,“海”指他找东西都像海里捞针一般难。

  丁聪于1945至1947年间在上海发表过不少较有影响的、以“争民主”为题材的讽刺画。新中国成立后,任《人民画报》副总编辑。1957年后的二十多年里没有发表漫画,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才又画起讽刺漫画来。近三十年来,他笔耕不辍,陆续出版了四十多种著作,有《鲁迅小说插图》、《丁聪插图》、老舍《四世同堂》、《骆驼祥子》等众多作品的插图;《丁聪漫画系列》、《中国漫画书系·丁聪卷》等。他在《读书》杂志上坚持发表漫画近30年,在整个出版和美术史上成为少有的佳话。

  本报记者 陈进红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传媒 B0006 93岁的“小丁”昨天走了 本报记者 陈进红 2009-5-27 48257178002CE175482575C20052C12A[A1-陈进红≈B1-陈进红];钱江晚报b00062009-05-2700017;钱江晚报b00062009-05-27000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