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6版:中国新闻·传媒
3  4  
PDF 版
· 陈光标再捐
3300万
为行善呐喊
· 仰止图
· 耄耋之年他还满头黑发
· 错病
· 93岁的“小丁”昨天走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耄耋之年他还满头黑发
  三联书店前总经理、《读书》杂志前主编沈昌文称,约两个月前见过丁老,那时他的身体状况就已不佳。听闻丁老去世,沈昌文十分悲伤,在《读书》杂志发表丁老作品期间,他们共同经历了很多艰辛和快乐,丁老的埋头苦干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而《读书》杂志前执行主编吴彬表示,丁老幽默、正直、包容,慈爱地提携年轻人,他的漫画成就与他的个性密不可分。

  没有人说得清丁聪这一辈子究竟画过多少幅画,他在漫画之外,为鲁迅、茅盾、老舍等众多作家的文学名著创作了大量插图作品,晚年又以为《读书》杂志画插画而出名。

  丁聪与作曲家陈钢的父亲陈歌辛是好友,陈钢也因此与丁聪成了忘年之交。10年前,丁老遇到了陈钢,“我为你画一幅画吧。”说着他就拿起一支笔,仅寥寥几笔,就构出了一个陈钢的鲜活形象。陈钢一看就笑了,因为丁老给他画了三只耳朵。陈钢写过一本书叫《用三只耳朵听音乐》,丁老一定是看过了。

  “一个多么幽默的老人啊!”陈钢昨天对记者回忆说,丁老直到八九十岁还是满头的黑发,他坐公交,从来就没人给他让座。丁老将这件事说给大家听,总引起一阵大笑。他总不觉得自己老,所以,已经是“丁老”了却还总以“小丁”自称。“他是画如其人,他很幽默,所以他画的画才会那么具有幽默讽刺性。”从这个意义上说,老人虽然走了,但是他的画还在,他已经将自己化入了那么多的画里,依然幽默地笑着,看着这个他不舍的世界。 据青年报、北京晨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传媒 B0006 耄耋之年他还满头黑发 2009-5-27 48257178002CE175482575C2005B2561[B1-陈进红]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