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5版:地产
3  4  
PDF 版
· 6月杭州5宗宅地放量入市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楼市暖了,土地市场动了
6月杭州5宗宅地放量入市
此前的5个月,仅有1宗宅地出让
本报记者 张卉卉
  楼市小阳春的到来,让尘封已久的杭州土地市场开始启动。

  记者从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上获悉,6月份,杭州有5宗宅地共计195.36亩将公开出让。而在此之前,2009年以来,杭州仅出让过江干区水湘的一宗宅地。

  按照杭州市土地出让先交保证金再公告的“潜规则”,已经公告的土地一般已有意向企业“托底”。6月宅地公告的放量是否意味着杭州土地市场的放量?地价是否可能出现调整?

  5宗住宅用地集中入市

  随着今年3月份以来楼市销售的回暖,滞后于商品房市场的杭州土地市场近日也出现复苏迹象。6月份,杭州将有5宗宅地集中出让。

  根据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显示,6月11日到6月23日,杭州有8块土地将陆续公开出让,其中住宅用地达到5块,商业金融和商业办公用地各1块,教育科研用地1块。

  今年以来,杭州的宅地市场一直冷清,如今的放量自然引起市场的关注。值得关注的是,这5块宅地都处于城北。其中面积最大的祥符东单元R21-12地块、R21-13地块、R21-14地块可以连片开发,总面积达到130.77亩。这3块地都位于石祥路以北,其中R21-12地块东至规划总管路,西、北至规划十字港河。周边开发楼盘有大华海派风景、风雅乐府、赞成·美树等。

  庆隆地区A-R21-05-2地块占地面积53.71亩,容积率为2.8。这一地块就在万家花城南面。还有一块地面积很小,只有7.8亩,为和睦南区A-19-B地块,地块东至京杭运河,北至登云路。

  销售回暖,开发商有钱拿地了

  “现在市场形势好转,我们准备近期出手拿地,主要原因是项目回笼资金情况较好,公司储备地块也不多,到了拿地的时侯。”杭州某新兴品牌房企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该公司的拿地新动向。

  该负责人表示,祥符东单元地块和庆隆地区地块都在他们的意向范围之列。“祥符东单元地块参考楼面价在3500~3800元/平方米,庆隆地块参考楼面价在6000元/平方米。按照目前的房价测算只能算是保本微利。按照去年底的冷淡行情,这样的楼面地价开发商根本不敢拿,但目前市场的火爆行情让开发公司回笼了不少资金,也想尝试一下。”他说。

  该公司的举动代表了目前市场下一部分拿地企业的心态。该公司目前手头还有两个项目可开发,其中一个下沙项目只有10万平方米,两年后便可完成开发。还有一个项目定位高端,定向人群销售,不赶进度。“市场向好,手头的存货消化迅速,迫切需要新的土地延续开发节奏。但明确的一点是,如果地价溢价幅度太大,我们也不会去拿。”该公司负责人说。

  记者采访了几家早就有拿地考虑的企业后发现,相比前段时间,杭州房企的拿地意愿开始有所上升。

  从国内一些一二线城市传来的信息,近段时间,土地市场回暖迹象明显。据记者收集的资料,北京进入5月份以来,有7家房地产公司斥资15亿元先后出手拿地;上海4月29日14宗地块出让,均有多家开发商报名。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一地块受到10余家开发商的强烈追捧,最终金地集团以5.6亿元的价格获得该住宅用地,溢价82%;4月29日,深圳推出龙岗的两块土地,起始价5.3亿元,经百轮竞买,持续长达一个小时,最终将价格抬至8亿元成交;温州4月7日一宗位于鹿城区中心、占地27.5亩、起始价5.78亿元的住宅用地,经过9家企业持续一个多小时的14轮竞价,最终竞得价涨幅超过50%。

  相比较而言,杭州土地市场的回暖相对要迟一些,但开发企业的拿地意愿相比去年底已有所上升。“去年底,我们考虑的主要是如何存活下来的问题,现在,我们又开始考虑发展的问题。”某房企老总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地产 B0015 6月杭州5宗宅地放量入市 本报记者 张卉卉 2009-5-28 钱江晚报b00152009-05-2800012;钱江晚报b00152009-05-2800015;钱江晚报b00152009-05-28000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