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5版:钱经
3  4  
PDF 版
· 东北电气H股紧急停牌辟谣
· 光大银行启动“阳光服务年”
· 有网购,保健品价格减半
· 重大工程有了价格监督员
· 沪铜沪铝飘红 后市关注美元反弹力度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股神”效应立竿见影,股价暴涨6成
东北电气H股紧急停牌辟谣
本报记者 张云山
  股市是最喜欢讲故事的地方,“股神”巴菲特又是最好的主角,普通的传闻,一旦跟“股神”扯上边,那暴富的神话就诞生了。最新的脚本是东北电气,这家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传出了巴菲特拟入股的消息,结果短短8个交易日,股价从0.78港元,一路飙升到了2.4港元,最大涨幅达207%。公司连忙盘中停牌,发出了辟谣公告。

  传闻“巴菲特要入股” 东北电气H股飙了

  东北电气是昨天香港市场上的大明星,仅仅交易50分钟,就上涨了59%,成交量创下半年来新高,股价更是创下2007年10月30日以来的新高。

  昨天《上海证券报》上的一则消息成了东北电气爆发的导火索。文章中提到,“巴菲特打算大量入股低价的国营电网设备股,巴菲特目前正与东北电气的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洽谈股权转让事宜”。

  因为这则传闻,*ST东北电(000585)紧急停牌,该股5月26日以4.05元的涨停价报收。但香港上市的东北电气H股却没有及时停牌,“股神”巴菲特的金字招牌,吸引了无数炒家介入。

  东北电气H股以1.64港元开盘,上涨15.5%。很快在大量买单的推动下,股价被迅速拉起。最高上冲到2.40港元,涨幅达到69.1%。交易了50分钟后,上午10点50分,应东北电气的要求,港交所对其进行了紧急停牌,但该股仍上涨了59.1%。

  东北电气H股到底有多疯狂?一天上涨59%,是该股1995年登陆H股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2.4元的股价已是2007年10月30日以来的最高价。1.46亿港元的成交量,是2008年8月28日以来的新高。

  东北电气紧急停牌辟谣 巴菲特没有洽购股权

  在疯狂了50分钟后,东北电气紧急停牌。昨天晚上,东北电气发表了澄清公告,表示“目前并无任何有关收购或变卖股权的商谈或协议。”

  公告表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是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所持有的股份为其代理的在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交易平台上交易的H股股东账户的股份总和。该公司负责公司发行的2.58亿H股证券登记服务,但并不是公司的直接持股股东,故不具有股份交易资格,亦不可能与任何第三方洽谈股权转让交易。公司确认,目前并无任何有关收购或变卖的商谈或协议。东北电气H股将在5月29日上午9:30分复牌。

  东北电气1995年在香港发行H股25795万股,同年向内地社会公众公开发行A股3000万股,并于1995年12月13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但今年4月1日起,东北电气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公司今年一季度仍未走出亏损的阴影,再次亏损851万元。

  东北电气历史最高价为2007年5月14日的3.85港元,但由于业绩不理想,该公司的H股去年10月28日见到0.26港元的历史最低价。

  不过,在“巴菲特入股”消息的刺激下,该股近期表现抢眼。5月18日,东北电气H股见到0.78港元的低点,昨天该股一度见到2.4港元,短短8个交易日,股价上涨了207%。特别是最近两个交易日,5月26日上涨20.34%,昨天又大涨59%。在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后,分析人士认为,东北电气H股复牌后,可能出现大跌。因为该股短期涨幅巨大。

  跟“巴菲特”沾边的都会涨 “股神”招牌也成忽悠工具

  “股神”巴菲特的金字招牌,正成为A股和H股的一道牛市风景线,只要跟巴菲特沾边的股票,都会被暴炒一番。

  最新的例子是比亚迪,去年9月,比亚迪与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签订协议,中美能源拟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比亚迪2.25亿股H股。今年3月底,比亚迪公告称,该协议尚未获得国内监管机构的许可,决定将交易限期由原来的3月26日延至9月26日。

  协议公布的2008年9月29日,比亚迪股价从8.4港元一度被炒到16港元,最终上涨41%。昨天,比亚迪盘中见到36.5港元,收盘32.8港元。

  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钧表示,虽然公司股价去年以来大幅上涨,但跟中美能源的协议早已签订,其价格将维持每股8港元不变。

  以巴菲特计划买入的2.25亿股、每股买入价8港元计算,虽然股权尚未握在手里,但按目前市价看,巴菲特已净赚55.8亿港元。

  虽然东北电气已经澄清了“巴菲特入股”的传闻,但不少投资机构仍把“股神”招牌,当作自己荐股的一个挡箭牌。

  市场上不时传闻巴菲特看中某上市公司,拟入股的传闻,这背后有荐股机构的利益所在。“此次在巴菲特效应在东北电气H股上再度开演暴利神话,A股市场上低价电力设备股已是暗流涌动。我们认为,近期表现特立独行的超低价电缆股XX公司,有望克隆东北电气H股暴涨的神话!”某投资公司在荐股说明中,提出这样的推荐理由。

  股市里有无数的故事,但股神只有一个,如果股神的行踪被实时跟踪,那市场上还有股神么?当传言袭来时,投资者应多加分析,不要偏信一家之言,避免上当受骗。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钱经 B0005 东北电气H股紧急停牌辟谣 本报记者 张云山 2009-5-28 钱江晚报b00052009-05-2800018;钱江晚报b00052009-05-2800019;钱江晚报b00052009-05-2800020;48257178002CE175482575C3003CBA41[A1-张云山≈B1-张云山]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