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4版:杭州新闻·热线
3  4  
PDF 版
· 小偷上演新版“凿壁偷光”
· 免费装电话!打折电话卡!
· “他,穿黄衣服的,我认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监狱里播放监控录像,一名在押犯人举手说——
“他,穿黄衣服的,我认识”
为了找到这个凶手,余杭警方辗转了多个省份367个监所
本报通讯员 胡冰 张晔敏 本报记者 胡大可
  4月1日,愚人节。

  “这个……这个人,好像是李。对对对,就是他!”看了半晌的视频,一名在押犯人突然举手示意。“他,穿黄衣服的,我认识。”

  视频里的那个身影,就是去年12月26日余杭“黄鱼车”司机命案的凶嫌。

  快半年了,办案民警第一次舒展开了眉头,为了找他,刑警们已经在浙江、江苏、上海、江西、安徽、山东的367所监狱、看守所、拘留所等监管场所张贴悬赏通告,组织在押人员观看凶嫌视频资料。

  前天晚上,两名凶嫌被押回余杭。昨天,警方通报了案情。

  菜热了一遍又一遍,丈夫还是没回来

  去年12月26日的那个晚上,徐女士把一桌好菜热了一遍又一遍。丈夫怎么还不回来?丈夫老金是一名“黄鱼车”司机,常常趁夜多赚点钱,所以晚点回来她也已经习惯了。

  可是,时针都已经指向8点了,他怎么还不回来?

  丈夫的手机一直关机。徐女士的内心十分不安,只能自我安慰。“也许是接了生意跑远路去了,也许是手机没电了……”就这样,一直等到10点多。

  丈夫从来没有夜不归宿,即使晚归,也会打个电话回家。

  徐女士摸着黑,来到丈夫经常拉生意的瓶窑文化广场附近找了一圈,却没有发现丈夫的那辆五菱面包车。惴惴不安地回到家中,她越想越怕。次日一早,丈夫还没回来,她马上赶到瓶窑派出所报案。

  回放监控,民警发现,12月26日下午3点22分,老金驾车在文化广场载上两名男子,沿老104国道驶往彭公方向。通过对金师傅车辆活动轨迹的分析,民警发现了一个重要情况。3点51分,车子出现在04省道百丈卡口,卡口照片显示,副驾驶座上有一名男子。

  4点59分,车子经过04省道安吉霞泉收费站时,监控录像显示,副驾驶座无人,车后座有一名男子,此时司机已不是老金。

  “难道老金遇到不测了?”民警心中起了糟糕的预感。

  辗转了367个监管场所,终于有人认出凶嫌

  12月30日,老金的车子在湖州开发区凤凰街道苏家庆村被发现,车上没有老金。

  经过走访,民警发现12月26日下午老金曾接上两名男子。民警还从视频上发现,当天下午2时51分,有两名戴着黑色手套的男子,分别穿着黑色、黄色上衣,其中黄衣男子手中拿着一根电线状的绳子。这两人的体貌体征,与老金车上的两名乘客十分相似。

  今年2月11日,老金的尸体在失踪了1个半月后被发现——在余杭区百丈镇办山村幽林关附近的一片竹林里。他遇害了。

  民警发现,老金没有很大的反抗痕迹,说明凶嫌下手非常快,有可能是“老手”。

  如果是老手,说不定监狱里会有人认识。于是,警方另辟蹊径,以浙江为重点,先后赶往江苏、上海、江西、安徽、山东的367所监狱、看守所、拘留所等监管场所,张贴悬赏通告,组织在押人员观看犯罪嫌疑人视频资料。

  视频一遍又一遍地被播放。摇头,还是摇头;没人认识,还是没人认识。

  终于,在山东某监狱里,一名山东籍服刑人员认出了监控中的黄衣男子。

  “这个男子姓李的,后面就一个字的,叫什么……我记不起来了,他40岁的样子,和我一起做过泥工的。”这名服刑人员拍着脑袋,把所有知道的都说了出来。

  民警的眼睛亮了。

  他们顺藤摸瓜,发现李某在案发前两天,曾在义乌一旅馆住宿,与其同行的还有另一男子焦某,也是山东人,40岁左右。

  作案之前,他们坐错了两趟车

  办案民警没有想到的是,两人已于今年1月12日、3月6日因涉嫌绑架,被山东和四川警方分别抓获,并已准备移送起诉。

  这起绑架案发生在老金被杀之后。

  去年12月24日,李某与焦某从山东坐火车到义乌找老乡,两人都是做泥工的。在义乌,他们没有找到老乡,钱也花光了,于是预谋打劫弄点钱。

  12月25日,他们坐车到了杭州,也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目标,就坐上一班车准备去湖州。但是,这辆车的目的地不是湖州,而是余杭区百丈的一个竹席市场。

  到站后,两人不得不下车。此时,他们想起刚才路过瓶窑镇时,在一个广场边上有几辆“黄鱼车”,两人决定返回瓶窑绑架“黄鱼车”司机。返回时,他们又坐错了车,到了拱墅区祥符桥附近才下车。当晚,他们在附近一个小旅馆过夜。

  第二天一早,因为身上所剩盘缠不多,两人步行了两个多小时来到瓶窑镇文化广场附近。他们在瓶窑镇上逛了一圈,买了作案工具,还准备了一根白色绳子。

  之后,他们在广场附近发现了老金驾驶的五菱面包车。

  本报通讯员 胡冰 张晔敏

  本报记者 胡大可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热线 A0004 “他,穿黄衣服的,我认识” 本报通讯员 胡冰 张晔敏 本报记者 胡大可 2009-5-28 48257178002CE175482575C30026A8B4[A1-胡大可≈B1-王磊];钱江晚报a00042009-05-2800017;钱江晚报a00042009-05-2800022;钱江晚报a00042009-05-2800023;钱江晚报a00042009-05-2800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