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4版:国际新闻·动向
3  4  
PDF 版
· 通用破产重组终成定局
· 巴基斯坦自杀式袭击23人死亡
· 贫民窟走出美国最高大法官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债权人死活不接受债转股方案
通用破产重组终成定局
  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公司27日宣布,公司未能说服足够债权人同意债转股方案,公司与债权人之间的谈判宣告破裂。

  这意味通用几乎肯定将步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后尘申请破产保护。美国媒体报道,联邦政府将在重组后的通用持股至多70%。

  债权人不愿“认亏”

  按照美国政府的条件,通用在6月1日前必须拿出政府满意的整改报告,否则只剩破产重组一条路。

  按照计划,通用需说服债权人接受将270亿美元债券转为重组后公司股份的方案,但通用给出的价码仅为新公司股份的10%,这意味着大多数购买通用债券的投资者将面临损失。

  来自得克萨斯州普莱诺的退休会计师詹姆斯·雅布罗就是这样一名投资者。他先后投入15.8万美元购买通用债券。一旦转为股权,他的所得将很难比得上投入。“我很可能不得不卖掉房子,”雅布罗说,“我将抗争到底。”他形容说,通用给的方案就像“一记耳光”。

  债权人并非最大输家。最大输家为通用股东。通用股东在公司重组后将只拥有新公司1%的股权。

  债权人的愤怒情绪让通用“债转股”方案难以获得支持。谈判“知情”人士说,至26日中午,只有10%不到的债权人支持这一方案。而没有90%债权人支持,这一方案就将作废,通用就不得不宣布破产。

  通用27日已发表声明,收回先前提出的债转股方案。

  政府至多持股70%

  通用与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先前就重组新方案达成一致。工会在重组后的通用持股比例将削减至17.5%,意味联邦政府可增持通用股份至最多70%。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尽管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同意把通用应向工会旗下一支医疗信托基金所支股息削减55%,但通用仍需一大笔资金维持经营。

  财政部计划向通用注资至多500亿美元,供通用清偿拖欠担保债权人的60亿美元债务,以及提供破产保护融资和退出融资。作为交换,财政部可能寻求增持通用股份至最多70%。

  破产保护融资将在破产期间和重组完成后为通用提供资金支持。这笔资金将包括通用上周向财政部申请的76亿美元救援资金,后者旨在帮助通用在6月1日后维持经营。

  政府希望通用重组后所背债务减少至100亿到120亿美元,而非先前预想的400亿美元。

  通用转身成“政府汽车”

  通用经营状况上佳时,一些员工戏称GM(通用汽车简称)意为“慷慨汽车”(Generous Motors)。时过境迁,GM或将意为“政府汽车”(Government Motors)。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助手多次表示,政府既不情愿担任通用股东,也无意插手通用日常运营。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没有人会在通用董事会安插政府人员。”这名消息人士说,通用日常运营由专业管理人员负责,政府不会参与关闭工厂、重谈合同、选择产品线等决策。

  不过,政府想真正做到置身事外似乎难度颇大。国会已召见奥巴马汽车团队成员史蒂文·拉特纳和罗恩·布卢姆,向他们抱怨关闭克莱斯勒和通用在自己选区的经销商。

  《纽约时报》认为,随着更多工厂关闭和搬迁,类似召见将更加密集,部分原因在于国会议员将向选民大费唇舌,解释为何政府持有通用70%股份,却依然无法决定保留和关闭哪些工厂。

  控股通用后,奥巴马的代表还不得不权衡各种新车型,以满足奥巴马制订的节能减排目标。另外,政府显然必须监督通用选拔和替换管理层。政府已于今年3月赶走通用前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动向 A0014 通用破产重组终成定局 2009-5-28 48257178002CE175482575C300485696[A1-新华社记者≈B1-潘虹];钱江晚报a00142009-05-2800016;钱江晚报a00142009-05-2800018;钱江晚报a00142009-05-28000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