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8版:人文·文化
3  4  
PDF 版
· 杭州3琴童
艰辛闯关记
· 91人争夺12个名额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3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学音乐,这条路有多难”之就业篇
91人争夺12个名额
海归乐手进欧美乐团无望
纷纷把目光投向“杭州爱乐”等国内乐团

  本报讯 前天和昨天,数十名弦乐高手抱着心爱的提琴,来到杭州爱乐乐团排练厅,在以中国爱乐乐团艺术副总监杨洋为首的考官挑剔目光下,一一上台展示技艺。

  这是杭州爱乐乐团在四个月内第五次招聘考试,12个弦乐声部乐手的饭碗,有91人前来争夺。

  “到目前为止,多达660多人参加了在杭州、北京、新加坡等地的五次招聘。”杭爱团长邓京山告诉记者,“目前已录取的60余名乐手,三分之一是来自欧美的海归,本次招聘的考生中从国外音乐学院海归的比例也达到了三分之一。”

  昨天,在与记者的聊天中,几位考生透露,杭爱对他们的吸引力,主要在于其是一支全新的乐团,重用年轻人,机会很大。不仅国内的应届毕业生这么想,海归们也十分心动。据悉,这次又有这么多的报考者,很大程度上是前几次招聘时的考生向海外的朋友推荐所致。

  “金融风暴对欧美交响乐团的冲击很大,工作机会锐减,许多在欧美音乐学院毕业的中国学生进入欧美乐团无望,就选择回国。因为相对来说,中国的交响乐界受经济形势的影响较小。这是促使这两年音乐海归井喷的一大因素。”招考间歇,杨洋在休息室告诉记者,“最困难的是靠大财团赞助的美国乐团,知名交响乐团都倒了好几家。欧洲的乐团稍好一些,如爱尔兰国家交响乐团等,虽然没倒,也都休假半年到一年,期望渡过难关。”

  从德国著名的代特莫尔国立音乐学院毕业的小提琴手侯潜草,目前在德国汉诺威国际交响乐团担任乐手和联络人,他告诉记者,因为经济不景气,欧洲许多交响乐团优先保证本国乐手的饭碗,对于外国人、尤其是亚裔乐手入团,进行了严格的限制。

  “我有一个韩国同学,水平非常好,进入波鸿交响乐团试用期一年,按他的出色表现完全应该签下来,可是最后还是没签。杭州爱乐、还有广州、贵州等地的新乐团,有着合理的激励机制,吸引力很大。所以我对中国交响乐的前景很有信心。”

  本报记者 屠晨昕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文化 A0008 91人争夺12个名额 2009-5-30 48257178002CE175482575C500293D25[A1-屠晨昕≈B1-王玲瑛]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