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3版:人文·科教
3  4  
PDF 版
· 捐干细胞不可怕
· 换了关节,“木头人”会走路啦
· 南山路上遭遇“蛇吻”
· 急救小锦囊
· 我和名家过“六一”
· 端午过后蛇虫出动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3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病到全身关节“锈住”,只能看见一小块天空
换了关节,“木头人”会走路啦
  湖州人姚顺水穿着灰色的西装,虽然脸色还是庄稼人的黝黑,但他特别精神。

  带上自己精心制作的两支毛笔,前天,他直奔杭州。省中医院骨伤科成立50周年,他想不出更好的感谢方法,就做了两只大羊毫,送给骨伤科主任童培健。毛笔上他一笔笔刻下“健步行走,妙手回春”,表达感谢。

  眼睛只看到一片天花板

  姚顺水是省中医院骨伤科“健走俱乐部”第一位接受援助手术成功的患者,曾因强直性脊柱炎多年而瘫痪。

  为了生计,他和村里3个同样残疾的青年一起做毛笔,然后由他这个村里的高学历者(高中毕业)放到网站上出售。

  姚顺水患的是强直性脊柱炎,得了这个病,全身关节会一点点“锈住”,颈椎锈住了,就没法转头;双髋锈住了,就不能坐下;双膝双踝锈住了,就无法走路,人的身体也变成“木头人”,双手手指严重扭曲变形,只能直挺挺地躺在床上,眼睛看到的永远是那一小块天花板。

  通过网友“问题MM”积极联系,省中医院骨伤科为他做了最大程度的减免,医务人员还为他捐款,让他接受了双髋关节置换手术。很快,他就能下地走路了。

  手术一个月后,他孤身一人去广州,在那里现场制作毛笔。不久后,他单独坐车去义乌小商品市场联系毛笔业务,生活和生意都风生水起。

  同病人期待健康

  昨天上午,姚顺水还去病房探望了一样患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友萧山人范水贤,到病床边鼓励他:“坚持锻炼!我做手术以前,半躺在那里做毛笔,没人相信我能重新走路,我自己也不信。”

  44岁的杭州萧山人范水贤,用力地拉着床头上一条连着自己脚部的布带,一点一点,他的脚抬起来了,还能左右摆动。这对全身关节“锈住”瘫痪几十年的他来说,简直是奇迹。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他在省中医院骨伤科先后接受了双髋、膝关节置换手术,配合康复训练,他不久后将重新迈出步伐,恢复正常人的生活。

  床边70岁的妈妈老泪纵横:孩子能走路,就没有牵挂了。

  他说,手术以后,只要醒着,只要有力气,他就一直坚持拉床头的康复器械,想着早日重新走路,恢复健康。

  “我爸爸去世20年了,妈妈一直照顾我,我有个愿望,腿好了以后开个杂货店,养活老母亲。” 本报记者 王蕊

  本报通讯员 于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科教 A0013 换了关节,“木头人”会走路啦 2009-5-31 C19BB00BE7F8B6DF482575C6003BA6A9[A1-王蕊≈B1-林丹]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