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8版:人文·文摘
3  4  
PDF 版
· 圆山饭店
台湾人婚礼首选地
· 流感病毒挑战
全球卫生合作体系
· 抱怨疾病
要付出的代价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3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圆山饭店
台湾人婚礼首选地

  在台北,圆山饭店虽说不算蒋介石的行宫,但是与蒋介石有着密切的关系。

  记得,我在采访梁实秋夫人韩菁清的时候,她多次提及与梁实秋一起来到圆山饭店。她说,那是台湾非常豪华的大饭店。

  我飞抵桃园中正国际机场之后,从那里前往台北市区,半途中在高速公路左侧见到在基隆河畔的绿色山坡之上,矗立着一座高达十四层的中国红色宫殿式建筑。长子告诉我,那便是台湾家喻户晓的圆山饭店。

  这座雕梁画栋、飞檐翘角,金色琉璃覆顶的豪华饭店,建于圆山之上,所以叫圆山饭店。

  圆山饭店始建于1952年。当时,蒋介石败退到台湾已经三年,总算喘了口气,脚跟渐稳。他苦于台湾没有豪华的宾馆可以接待外国贵宾,便着手兴建圆山饭店。

  建造圆山饭店,不是由政府出面,而是由以宋美龄为会长的“台湾省敦睦联谊会”出面主持。

  台湾著名的建筑设计师杨卓成先生绘制了十二张风格迥异的设计图,蒋介石亲自选定其中中国宫殿式的那张。

  圆山饭店成了台湾第一家五星级饭店,饭店的董事长是孔祥熙的大小姐孔令仪,而大部分股权归孔二小姐孔令伟所有。孔祥熙之妻,乃宋美龄之二姐宋霭龄。所以,圆山饭店从一开始,就带有浓厚的蒋氏家族色彩。

  台湾友人庄汉彬先生和太太在圆山饭店宴请我的一家。圆山饭店完全是一派中国古典建筑风格。经过逐步扩建,如今的圆山饭店拥有客房四百九十间,此外还有首相套房四间,总统套房一间。1968年,它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世界十大饭店之一。圆山饭店总统套房现在的价格是每天十二万元新台币。

  中国人视红色为吉利色。圆山饭店不仅外面是一片红色,里面也是红圆柱、红地毯。一楼大厅富丽堂皇,有各式高级餐厅和礼品商店,墙壁上装饰着各种国画及精美雕刻;二楼是各种会议厅、演奏厅、餐厅;三楼以上是客房。

  在台湾人眼中,这是一个大吉大利的地方,所以这里成为举行婚礼的首选之地。在圆山饭店,我见到墙上挂满“天作之合”、“花开并蒂”、“恩爱永恒”、“永结同心”之类对于新人的祝贺语。

  (摘自《我的家一半在台湾》,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文摘 A0008 圆山饭店
台湾人婚礼首选地
2009-5-31 钱江晚报a00082009-05-310000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