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5版:体育·乐活
3  4  
PDF 版
· 跑台精英 感觉很OK
· 庆“六一”,游泳乒乓免费玩
· 要想学踢球,先过游戏关
· 跑得快的,不一定到得快
单个强的,不一定团队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一场为庆“六一”而办的野外定向活动,让陪同参与的职场父母也感慨多多——
跑得快的,不一定到得快
单个强的,不一定团队强

本报记者 杨静 陈熙春 摄
  一张地图,一个指北针,快乐奔跑在绿意盎然的山间。为庆祝“六一”儿童节,由杭州市拱墅区体育局、教育局以及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家庭野外定向活动前天上午在半山公园举行。

  会跑的,快不过会看图的

  本次活动以家庭亲子2+1(两大人一小孩)或1+1(一大人一小孩)的形式组队参赛,要求每对选手按顺序到访地图上的各个打卡点,以最短时间完成所有打卡点者为胜者。在现场,人们看到好几对是现场速配的,那些组合中的年轻人看上去很强壮,以至于不少围观者都看好他们,可比赛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

  林志鹏就是其中之一。外形很帅气的他看上去很阳光,他告诉说,自己在一所体校读书,和他搭档的是六十岁的杭耀文。只见他们从裁判手中接过地图,率先投入了比赛。可没跑几步,两人就停了下来,因为前面有好几条上山路,究竟该往哪里走?这时,想到了手中的地图。

  两个脑袋凑在一起看了好一会儿,老杭得出结论说是往右走。可小林却说:“不对吧,应该向左。”

  两人意见相左,怎么办?好在边上就有路人,那就向他们请教吧。经过高人指点,没走多少路,果然很快就找到了第一个打卡点。

  可是后面的路就没这么好走了,尤其是第九个打卡点,两人花了近二十分钟也找不到它的踪影。而此时,许多对选手早已完成比赛。“我们俩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都不会看地图。如果光是比跑步,我肯定比他们快。”林志鹏心有不甘地说。

  单打独斗,比不过团结协作

  野外定向除了会识别方向、会阅读地图,还考验团队的协作精神。

  “亮亮,等等我。”山路上,时不时能听到陈丽妍焦急的喊声,看到她神情匆匆的追赶。陈丽妍是和儿子来参加比赛的,因为平时很少运动,儿子跟她说,这回全听他的,便拿着地图、指北针冲到了前头。陈丽妍只能跟在了他后头,“别看他跑得快,可走错了好多路。这样也好,让他尝尝碰壁的滋味。”

  在队伍中,施苏琴和齐芸这对母女组合并不占优,可配合却相当默契。每到一个三岔路口,妈妈手持地图指点方向,12岁的齐芸飞快地奔跑着前去完成打卡任务。“我们已经完成近一半了,感觉挺不错。速度方面我肯定不如她,看地图我内行些,就各自发挥优势吧。”

  今年十一岁的孔佳蕾是和爸爸妈妈一起来的,经过一家人齐心协力,夺得了第三组的冠军。“我们家的大功臣是他老爸,他看着地图带大家一起跑,难能可贵的是不仅找点很快,而且没走错一步。我嘛,只要做好他们的后勤保障就行了。”知道胜券在握,孔佳蕾的妈妈开心地总结获胜经验。

  教育了孩子,也教育了大人

  “我们因为出了点意外浪费了七分钟,不然肯定能得第一。”当陈文晶一家三口得知获得了第三名时,意外之余还有点遗憾。

  比赛时,一家人同样采用了分工合作的办法,“当时我找到了打卡点,就让他爸爸将打卡器扔上来。没想到他将那东西扔到了屋顶上。当时我和儿子都很着急,却束手无策。好在他老爸想了办法,将东西拿下来再继续投入比赛。”

  通过这件事,儿子对老爸很佩服,也明白了一个道理——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还有一点收获就是,不能人云亦云。”陈文晶开始教育儿子,比赛途中有许多好心游客,他们见到选手过来,很热情地告诉说哪里有打卡点,“可走上去一看,发现是别组选手的,并不是自己的打卡点。所以要有收获,得靠自己去努力。”

  除了教育孩子,有人将其总结为自己的职场经验:“前段时间《杜拉拉》很火,认为它是很好的职场教育,其实今天的比赛亦如此,做事要巧干,要有团队意识,这些都是职场哲理啊。”和儿子一起比赛的鲍诚宁笑道。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体育·乐活 A0015 跑得快的,不一定到得快
单个强的,不一定团队强
本报记者 杨静 陈熙春 摄 2009-6-1 48257178002CE175482575C7000FC2F7[A1-杨静≈B1-杨静];钱江晚报a00152009-06-0100023;钱江晚报a00152009-06-0100022;钱江晚报a00152009-06-0100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