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1版:人物
3  4  
PDF 版
· 中国
故事大王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是谁创造了“马小跳”、“喜羊羊”、“虹猫蓝兔”、
“少年特种兵”、“兽王”、“动物系列”?
本报记者专访六位热门少儿作品原创者

中国
故事大王

  佑玛

  

  九年前,陪一岁的儿子看的第一部动画片是《鼹鼠的故事》,一直懒得开口的小毛头对那只惜字如金的捷克鼹鼠一见钟情。

  而后一年又一年,小朋友慢慢长大,最熟络的却依旧是“洋朋友”们——米老鼠、蜡笔小新、叮当猫、鼠小弟、樱桃小丸子啥的,虽然他学着加菲猫拖着长长的尾音情深意切地吟叹道“一定要幸福快乐哦~~”那是相当地逗人与感人,可是当妈的却还是禁不住为他接不上本土“地气”而暗暗着急。在泊来文化中成长的孩子,他们将如何认同自己的血脉?

  令我非常欣喜的转折终于在四年前发生了。中国原产的“喜羊羊”横空出世,它憨憨地唱着“别看我只是一只羊,绿草因为我变得更香”,却俨然一位特派大使,将中国一代儿童的注意力成功地从外国收复至中国。与此几乎同时期诞生的“虹猫蓝兔”,也同样地功不可没。

  更为幸运的是,三年前当我儿摆脱“文盲”身份开始捧书夜读的时候,中国少儿原创文学似乎也正开始步入一个喷发期。郑渊洁将《皮皮鲁总动员》首次结集出版,杨红缨则不断地在《淘气包马小跳》之外又推出《笑猫日记》的最新幽默。除了这两大门派外,少儿军事小说、少儿科幻小说、少儿动物小说等新生门派异军突起,其代表作品张永军的《少年特种兵》、雨魔的《兽王》、沈石溪的“动物小说”系列等等,受到无数少年读者的热烈追捧,我家小男生更是由此开辟了废寝忘食的读书新纪元。

  当孩子懂得阅读,尤其是在浮躁的网络时代,能有这么多充满奇幻、神秘与幽默的好书吸引住孩子静心潜读,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而这些没有时空阻隔的新鲜原创作品,更能引领他们发现中国文字之美、感受民族人文之魅。

  这些专为孩子们讲故事的人们,让我羡慕。不仅因为他们不会变老不会变得无趣,更关键的是,他们似乎掌握了一种可以直抵孩子心灵花园的秘密频率。

  在那些将要成为未来世界掌握者的小脑袋里,悄悄地安置下一个个梦想,等待着它开花结果,这,该有多么神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物 C0001 中国
故事大王
2009-6-1 48257178002CE175482575C30041087B[A1-何黎≈B1-何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