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3版:焦点人物
3  4  
PDF 版
· 苏真:
童心给人
最简单的快乐
· 黄伟健:
吃着涮羊肉讲那
狼吃不到羊的故事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苏真:
童心给人
最简单的快乐

  苏真是一个低调的人,几乎很少有人知道,那部曾经红遍整个中国的《虹猫蓝兔七侠传》就是由他主编出版的。

  作为一个为孩子们编写故事的人,苏真说,办公司、做生意需要成人的理性思维,但搞动画创作、编儿童图书就必须具备一颗童心。

  他和他的同事们经常要做的事情就是转变思维,从小孩子的角度去考虑、分析问题。他们目前的喜好、他们的性格变化、他们的流行元素等等,这些都是必须要思考的。

  本报记者 徐健

  

  【代表作品】:《虹猫蓝兔七侠传》、《小卓玛》、《熊猫奇奇的趣味故事》、《阿列斯漫游奇境》、《玩具总动员》、《汤姆和潘妮历险记》

  【Q&A】

  Q :“六一”你想对孩子们说的一句话?

  A:想自己所想的,说自己想说的,做自己想做的。祝小朋友们节日快乐!天天开心!

  

  Q:下一个故事你会讲什么?

  A:我们正在制作一部104集的动画电视连续剧——《晶码战士》。这个故事发生在未来的地球上。因为人类毫无节制地污染地球,致使整个宇宙的环境都遭到了破坏,污染使得宇宙黑洞不断扩大,终于构成了一个通道。人类当年投放垃圾的B25小行星发生了异变,产生了以煞星为首的黑暗势力——煞星军团。地球上的四个孩子在机缘巧合中发现了先知留下来的神机和圣兽,并被赋予了拯救地球的使命。他们通过水晶和神机的“晶码融合”提升了圣兽的力量,打败了各个异种怪兽。最终将煞星军团赶出了地球,让地球家园恢复了往日的美丽。

  

  Q:与孩子们分享一个小秘密?

  A:说一个我“自讨苦吃”的故事。我是个“购物狂”,准确地说是个“购书狂”。有一次我去香港参加书展,发现好书实在太多了,我开始选了好几百册,接着舍弃了一部分,后来又舍弃了一部分,因为旅行箱实在是装不下。最后,我买下了两箱的书,加起来足足有一百多斤重。坐飞机回来的时候,提着两箱书上上下下地折腾,可把我累坏了。虽然一路上不停地埋怨自己自作自受、自讨苦吃,而且乘飞机超重还要补交许多钱,但我舍不得把书扔掉,只得咬着牙扛到底。那次出差回来后,我的胳膊足足酸疼了一个多星期。

  童心未泯

  现任银河动漫传媒集团大中华区董事局主席兼CEO、香港银河出版社董事局主席兼总编辑、北京动漫游戏产业联盟副会长、中国动画学会产业委员等职务的苏真有着丰富的出版发行和动漫产业运作经验,曾经主编、编撰图书逾千种。《虹猫蓝兔七侠传》半年内销售量突破1600万册,堪称中国图书发行史上的一大奇迹。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最具价值的十位本土作者”;2007年,被评为“中国书业年度策划人”;2008年,入选“首届中国畅销书作家实力榜”, 列为榜首。

  从苏真目前从事的工作看,估计很少有人会相信他当初上大学时是学工科的。出生于1964年的苏真1986年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因为从小就喜欢读书,所以他在毕业后就选择了出版行业,进入了出版社工作。至于为什么会选择给孩子们制造故事,苏真觉得从工作上来讲是出于对市场的分析和把握,而从个人来讲,最大的原因恐怕还是童心未泯使然。

  感谢孩子

  很多人把童心片面地理解为一种简单、幼稚的思维,苏真却不这么认为。童心看似简单,却能让人时刻保持冲劲,勇往直前;童心看似幼稚,却能让人获得最简单的快乐。

  苏真承认,自己在读书的时候算不上“标准”的好学生,虽然文化成绩不错,但有点调皮捣蛋。调皮捣蛋当然不是干坏事,而是类似于“不务正业”那种,就是除了学习之外,其他的事情都想试一试,闯一闯,有一种天不怕地不怕,啥事都想争一争的劲头。在学校里,苏真学习了书法篆刻和吉他,在上大学时,苏真是最年轻的大学生书法协会会长。这种心态一直伴随至今,让他能在事业上有所作为,尤其是涉足少儿出版和动漫业之后,苏真发觉童心越发重要。

  不了解苏真的人,如果只凭面相很难看出他的真实年龄,因为他很显“年轻”。为什么显年轻?因为苏真的心态好。为什么心态好?因为这二十几年来,他一直在和小朋友们打交道。当自己真正融入儿童的世界时,复杂的事情变简单了,紧张的状态变轻松了,烦恼也少了,笑容更多了。而这种状态往往会带来良性互动,让苏真更加积极地面对工作和生活。他认为,某种意义上说,给孩子们制作动画片、编辑图书,给他们播种知识、快乐和梦想,其实也是在向孩子们学习,和他们交流。

  在儿童节来临之际,苏真有很多话要对孩子们说。他说,孩子们唤醒了我们未泯的童心,延缓了我们的老化,让我们获得纯真的快乐,让我们更加坚定自己的梦想。在“六一”儿童节,我们更应该感谢和祝福天底下的孩子们,因为他们是我们的老师,是我们的开心果,是我们快乐的源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焦点人物 C0003 苏真:
童心给人
最简单的快乐
2009-6-1 钱江晚报c00032009-06-0100012;钱江晚报c00032009-06-0100016;钱江晚报c00032009-06-0100017;钱江晚报c00032009-06-0100011;钱江晚报c00032009-06-01000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