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9版:镜像
3  4  
PDF 版
· 你们都是
孩子的母亲
· 山里学生,
我们来教你
· 另一半天空下的童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另一半天空下的童年
  背柴火的

  小男孩

  折入杭州新家园附近沈家路,一个肩扛一捆柴火的小男孩,不时和擦肩而过的“红领巾”形成鲜明对比,他,为什么不去上学?

  小男孩名叫王文健,12岁,老家湖南衡阳,爸妈在沈家路上开了家开水店,这捆从杨家村火车道旁树林捡来的柴火,就是烧开水用的。开水店前屋放着开水炉、柴火和一个货柜,后屋一张双人床、一张桌子、一个小衣柜和一台旧彩电,不过10平方米。

  文健本来在老家上5年级,因家庭困难,让学习成绩不错的哥哥在老家继续上学,自己只好辍学,于年后跟着父母来到杭州。以前捡柴火是文健爸爸的活,因其回老家修路,这活就落在了王文健身上。

  找不到学校的

  小女孩

  这几天,在杭州文二路农贸市场卖芝麻饼的徐刚师傅,整天发愁,因为自己8岁的女儿彤彤,一直找不到读书的学校。

  2002年,徐师傅一家从山东沂蒙来杭卖芝麻饼、核桃粉。8平方米的房租一月700元,摊位1600元一个月,除去这些开支,一年能挣6000元。徐师傅说,这在老家,已经算不错了。

  由于杭州的民工子弟学校名额爆满,本该入学的女儿彤彤找了几家学校,至今没有着落。如送她回山东,老家70多岁老人也没有精力照顾孩子。

  懂事彤彤已能帮家里干活,而且已在学习一年级课本,看着女儿这么好学,徐师傅说:“只要能让俺闺女在杭州上学,我再苦再累也值!”

  王欢 汪起腾 摄影报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镜像 A0009 另一半天空下的童年 2009-6-1 48257178002CE175482575C50024102D[A1-汪起腾≈B1-汪起腾]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