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5版:国际新闻·财经
3  4  
PDF 版
· 百年通用走向破产
· 中国公司承建
德黑兰地铁开通
· 任天堂游戏机
将推“健康管理”版
· 混合动力旺销
· 国际铜价暴跌
赞比亚上万人失业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金融危机只是压垮通用的“最后一根稻草”
百年通用走向破产
  5月28日,随着通用汽车公司主要债券持有人接受了修订后的债转股方案,通用汽车公司6月1日向法庭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几乎已成定局。

  此前,根据美国政府要求,通用必须在6月1日前向政府提交重组计划,否则将不再给予援助,这将迫使这家“百年老店”申请破产保护,同时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巨大而且最复杂的破产案。

  若破产需至少60天

  当地时间5月29日,通用开始了为期两天的董事会会议,准备就公司命运作最终决定。截止到目前通用公司尚未正式表示将申请破产保护,但美国各大媒体已经获邀参加通用6月1日在纽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会议主题尚未公布。

  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的规定,寻求破产保护的债务人须与代表债权人和股东利益的有关各方共同制订重组方案,就债务偿还的期限、方式以及对债权人和股东利益的保护作出相应安排,而方案必须得到债权人、债券持有人和股东的认可,并得到法院的批准。

  分析人士预计,如果通用进入到破产保护程序,因其重组规模庞大且涉及面广,整个过程仍需要60到90天时间。

  提前发工资安抚员工

  关于通用即将向法庭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早已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为安慰那些担心公司一旦申请破产将无法支付工资的员工,通用汽车公司5月26日宣布,将向所有员工提前发放当月工资。

  美国媒体报道称,通用汽车大约有9万美国员工在5月26日提前拿到当月工资,这比平常工资发放日提前了3天。

  为扭转不断下滑的业绩,近几年来,通用不断裁员以降低劳工成本。2006年通用公司在全球的工作人员有32万,2008年减为26万,到今年2月,通用再次在全球裁员4.7万人。

  为顾全大局,进一步削减劳动成本,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5月29日宣布,已经批准了与通用汽车公司签署的新劳工协议。

  根据协议,通用将提供新的买断计划,以减少员工数量,让劳工成本大幅下降。据介绍,此劳资协议是通用公司重组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效仿克莱斯勒重组方式

  据美国媒体报道,通用一旦申请破产保护将可能效仿克莱斯勒的重组方式。克莱斯勒4月30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并计划将部分优质资产出售给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而破产后的通用则将出售其优质资产给美国政府。

  作为回报,美国政府将再向通用汽车注资约300亿美元,以帮助 “新通用”的顺利诞生。加之先前向通用注资的约200亿美元,美国政府将向通用投入约500亿美元。业内人士分析,美国政府此次再注巨资是政府确信通用汽车能够成功重组的一大赌注。

  如此一来,新通用的股权结构为美国财政部持有72.5%的股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持股17.5%,债券持有人获得另外10%。

  此外,170亿美元的债务将进入新通用,包括应付财政部的80亿美元和应付给工会信托基金的65亿美元优先股和25亿美元的债券。剩余资产及约270亿美元的债券持有人债务将保留在原通用,并将逐步分拆出售。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财经 B0005 百年通用走向破产 2009-6-1 48257178002CE175482575C70044800E[A1-新华社记者≈B1-徐晓红];钱江晚报b00052009-06-0100020;钱江晚报b00052009-06-0100021;钱江晚报b00052009-06-010002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