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6版:人文新闻
3  4  
PDF 版
· 日票房=进口儿童片的零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儿童节临近,影院里的热闹不属于国产儿童片
日票房=进口儿童片的零头
就连陈凯歌也说:儿童片太难,我不敢拍
本报记者  陆芳
  今年这个临近六一儿童节的端午节,杭州的影院热闹非凡,全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电影,上座率达到了80%,票房还增长了30%。当然这些数据的增长,主要还是靠《博物馆奇妙夜2》、《月球大冒险》等进口儿童片撑起来的,而像《男生贾里新传》、《精灵女孩小卓玛》等国产儿童片,则有点尴尬,因为看的人不多。去年《喜羊羊与灰太狼》创下9000万元的票房纪录,曾让人为国产儿童片的崛起为之一振,但如今局面又不容乐观。

  昨天,著名导演陈凯歌来到杭州,为即将上演的话剧《暗恋桃花源》捧场。在谈到《暗恋桃花源》时,陈凯歌表示自己也是“暗恋迷”。在北京,主演黄磊请他看过,看完后他立马给黄磊发短信,挺好。他说,一开始还为黄磊担心,怎么演得过何炅和谢娜,后来发现三个人的戏平衡得很好。

  再说起儿童片,这位大导演连连摇头:“儿童片太难了,我不敢拍!”

  杭州一家影院的调查数据——

  国产儿童片日票房

  只有进口儿童片的零头

  与以往的“六一”节相比,今年的儿童节档期在片源上可谓丰富,不仅有进口片,不少国产儿童片也分得一杯羹,儿童故事片《男生贾里新传》和动画片《精灵女孩小卓玛》,都挤进了这个档期。

  但在端午节3天假期里,这两部国产儿童片的遭遇却不大妙。浙江翠苑电影大世界蒋宏伟经理告诉记者,大多数家长都选择看《博物馆奇妙夜2》,这部电影很适合一家人看,该片一天大约有5万元票房,而《男生贾里新传》、《精灵女孩小卓玛》一天的票房只有千元左右,只是进口儿童片的零头。

  杭州的这家影院是个典型的例子,中国的儿童电影市场是巨大的,关键是看什么样的儿童片。有人分析,如果每个孩子每个月看一场电影,票房就能达到30亿元,除去制片方的分成,还有近10亿元的利润。面对这么大的市场,中国导演为什么不去拍儿童片呢?他们怕和好莱坞的儿童片竞争吗?

  一位大导演的真实想法——

  两个儿子都喜欢看“喜羊羊”

  陈凯歌却说“我不敢拍儿童片”

  昨天,在西湖边接受媒体采访的陈凯歌穿了一条时尚前卫、全是破洞的牛仔裤,满面春风。看来《梅兰芳》之后,他已完全恢复了状态。他对自己新片《赵氏孤儿》口风甚紧,除了将大量搭景,年底准备开拍之外,演员和拍摄地点都不肯透露。当记者问起余少群是否会出演,他也只是表示,尚不知是否有适合余少群的角色。

  谈到国产儿童片的困境,他坦率地表示:“儿童片?儿童片很难拍。儿童片是电影中最特别的一种,首先要懂孩子的心理,不懂是拍不好的。好的儿童片,并不比好的故事片差。”接着他直言对儿童片不敢尝试。

  陈凯歌的感慨是由衷的,要知道,去年他花了那么多心血,请了那么多明星,搞了那么大声势的宣传活动,他的《梅兰芳》票房也才过亿,而国产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几乎是没花什么力气就做到了9000万元的票房。

  虽然对儿童片不敢尝试,但他对两个正在上学的儿子的教育还是很有心得:“我在电话里给他们讲端午节的来历。我对他们的要求还是自由、快乐的成长,不希望他们太怕父母。今后他们喜欢干什么行当,就让他们干什么。”

  大导演的儿子,喜欢看什么样的儿童片呢?“陈红带他们去看了《喜羊羊与灰太狼》,孩子们觉得很不错。”那么陈凯歌自己去看了吗?“我没去看,如果我去看,是不是有点怪?”陈凯歌看来确实是不愿意涉足儿童片。

  而从陈凯歌的身上,中国导演为什么不愿拍儿童片,似乎也有了一个答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新闻 B0016 日票房=进口儿童片的零头 本报记者  陆芳 2009-6-1 48257178002CE175482575C7004BB887[A1-陆芳≈B1-陆芳≈B1-陈桔];钱江晚报b00162009-06-0100009;钱江晚报b00162009-06-01000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