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4版:杭州新闻·热线
3  4  
PDF 版
· 我省调查数据显示 公务员吸烟率最高
· 谢谢你,小伙子
· 这个泊车员,偷的东西能开杂货铺了
· 30厘米竹片
插进下巴
· 这烟,一定得戒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为老婆、为孙女、为健康、为钱包……咨询台前,抽了几十年的老烟民痛下决心
这烟,一定得戒了
本报记者 张宇灿 张德君 本报通讯员 朱琳
  “黑帮一定死于枪战?‘教父’却死于肺功能衰竭。烟,比子弹还危险的杀手。”昨天,杭州吴山广场无烟日宣传活动现场,宣传展板上这样的劝戒语给围观的几十位烟民不小的震动。随着健康观念的不断深入,不少烟民都有了戒烟的打算,所以,戒烟门诊咨询服务台被大家围了个水泄不通。

  开服装店的陈师傅边看宣传画边感慨:真是触目惊心啊!陈师傅已经有38年烟龄,自打18岁抽上第一口烟后,烟就放不下了。“平时从早到晚都在店里看店,有顾客来还有事忙,没人来就很无聊了,抽根烟解解闷。”陈师傅说,老婆特意掐着表留意过:他只要不是睡觉,平均35到40分钟抽一根烟,反正醒着的时候不是正在抽烟就是准备抽烟。

  “老婆多次劝我戒烟,我就是狠不下心来。老婆说今天吴山广场有宣传咨询活动,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我过来问问看。”陈师傅还算了一笔账,每个月至少要抽3条利群香烟,一包20元,一个月花在香烟上的钱就要600块。

  陈师傅一算账,边上不少人都附和着。一个小伙子说,他从事销售工作,明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和客户接触,有时递上一根香烟,关系自然就亲近了。“所以现在吸烟越来越多,自己吸的加上招待别人的,每个月这方面花费就得上千元。真的吃不消了。不管为健康还是为钱包,这烟都得戒!”

  “老烟枪”蒋大伯想戒烟则是为了小孙女。“前段时间,5岁的孙女来家里长住,为了不让小孙女吸二手烟,我吸了50年的烟也要戒啦!”

  陈师傅们这回都要决心戒烟了,但他们都担心这么多年的烟瘾真能戒掉吗?蒋大伯说他试着在家里戒了几天,总觉得头晕无力浑身不对劲。

  参与咨询的医生解释:吸烟对健康绝对是有害无益,只要想戒就不算晚。考虑到不同的体质和健康状况,烟民尤其是烟龄长的“资深烟民”最好是到各医院戒烟门诊请医生量身定制具体戒烟方案,必要时还需要药物辅助。

  本报记者 张宇灿 张德君 本报通讯员 朱琳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热线 A0004 这烟,一定得戒了 本报记者 张宇灿 张德君 本报通讯员 朱琳 2009-6-1 48257178002CE175482575C700467927[A1-张宇灿≈B1-王磊];钱江晚报a00042009-06-0100022;钱江晚报a00042009-06-010002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