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2版:国际新闻
3  4  
PDF 版
· 内贾德遭遇罕见国内批评声
· 同意与美进行谈判
· 导致6人死亡
· 塔利班强征少年“人弹”惹众怒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内贾德遭遇罕见国内批评声
总统竞选对手指责其扭曲伊朗核计划 把自己塑造成对抗西方的英雄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朗前首席核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领导的一个智库指责说,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扭曲伊朗核计划的部分事实,把自己塑造成对抗西方的“英雄”,以便为总统选举造势。

  美联社5月30日评论,这种对现任总统的罕见批评,凸显核问题在今年6月伊朗总统选举中的重要性。

  扭曲事实塑造自己?

  鲁哈尼领导的智库名为“战略研究中心”。美联社驻德黑兰记者阿里·阿克巴尔·达雷尼把这家智库所持立场归为“中间派”。

  战略研究中心29日发表公开声明,批评艾哈迈迪-内贾德扭曲事实、夸大自己在伊朗核计划中的作用。“遗憾的是,过去4年,一些历史事实被蓄意扭曲”。

  声明说,艾哈迈迪-内贾德有意淡化他的前任们在发展核计划上所作贡献。根据美联社的说法,伊朗核计划始于上世纪80年代,由时任总理米尔·侯赛因·穆萨维具体负责。穆萨维已获竞选资格,被外界普遍视为艾哈迈迪-内贾德谋求连任路上的最大对手。

  战略研究中心还指责艾哈迈迪-内贾德夸大其词,把自己塑造成反西方英雄。

  艾哈迈迪-内贾德2005年上台后,指责前任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2003年与英、法、德3国达成的暂停铀浓缩协议为“耻辱”,称自己下令恢复铀浓缩活动,挽回了伊朗的尊严。

  对此说法,战略研究中心指出,哈塔米下台前不久,面对西方国家要求伊朗永久停止核计划的声音,实际上已下令重启核活动。

  这一切是为了总统选举

  从鲁哈尼的经历看,针对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指责可能既有个人恩怨色彩,也有为这次总统选举造势之意。

  作为伊朗资深政治人物,鲁哈尼至2007年3月一直是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哈塔米任总统期间,鲁哈尼出任首席核谈判代表。艾哈迈迪-内贾德斥责的2003年核协议是鲁哈尼当年的谈判成果。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后,阿里·拉里贾尼取代鲁哈尼,出任首席核谈判代表。此后,伊朗在核问题上日趋强硬。

  战略研究中心替鲁哈尼辩护说,当年达成的协议得到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认可,因为这一妥协使得伊朗免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制裁。

  这家智库说,相反,艾哈迈迪-内贾德奉行的强硬路线使安理会3次通过针对伊朗的制裁决议,而艾哈迈迪-内贾德对决议的漠视给伊朗带来更大伤害。

  鲁哈尼曾公开要求与艾哈迈迪-内贾德就核政策举行辩论,但未获回应。

  抨击显示核问题的重要

  美联社记者达雷尼认为,总统选举前夕,这家智库公然抨击现任总统的做法相当罕见,足以显示核问题在6月12日选举中的重要意义。

  伊朗第10届总统选举竞选活动5月22日正式拉开帷幕。包括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内的4名候选人将在20天竞选期内展开角逐。根据一些媒体和网站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艾哈迈迪-内贾德和穆萨维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于其余两位候选人,将分别代表保守派和改革派一决雌雄。

  穆萨维1981年至1989年担任总理期间在管理国家经济方面口碑良好。5月29日,穆萨维提出自己的核政策主张。他说,愿意与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及德国(P5+1)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谈,但不会放弃核计划,而会谈重点将放在如何防止核计划衍变成“核武计划”。

  与之相反,艾哈迈迪-内贾德屡次表示,伊朗核问题只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讨论,拒绝接受“P5+1”模式。

  同时,艾哈迈迪-内贾德利用手头掌握的媒体,竭力渲染他在伊朗核计划上的影响力。

  伊朗客机惊现炸弹

  紧急降落后拆除 幸无人员伤亡

  伊朗一架国内航班安保人员5月30日晚在机上发现一枚自制炸弹,客机紧急降落后,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地面成功将炸弹拆除,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伊朗法尔斯新闻社5月31日报道,这架基什航空公司航班当地时间30日晚10时20分(北京时间31日凌晨1时50分)由伊朗西南部库泽斯坦省首府阿瓦士飞往首都德黑兰,机上共有131名乘客。

  报道说:“客机起飞后15分钟,机上安保人员在客机洗手间内发现一枚自制炸弹。客机紧急降落在阿瓦士机场,炸弹被成功拆除。”

  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机上乘客在整个过程中保持冷静,炸弹拆除后,客机再次起飞前往德黑兰。

  法新社报道,伊朗定于下月12日举行总统选举,但近来伊朗连续发生袭击事件。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 B0002 内贾德遭遇罕见国内批评声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2009-6-1 钱江晚报b00022009-06-0100017;48257178002CE175482575C70047D14D[A1-新华社记者≈B1-项向荣];钱江晚报b00022009-06-0100018;钱江晚报b00022009-06-0100019;钱江晚报b00022009-06-0100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