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1版:中国新闻·深读
3  4  
PDF 版
· 九名远征军老兵回国探亲
· 中国远征军血洒缅甸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中国远征军血洒缅甸
  太平洋战争初期,同盟国军队连连失利,日军迅速占领菲律宾、泰国、香港、印度尼西亚等地,缅甸成为东南亚唯一未被日军占领的国家,战略地位日显重要。为了保卫缅甸这一战略要地和中国西南大后方的安全,中英两国于1941年12月23日签署了《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中英军事同盟遂告成立。

  1942年3月,中国10万远征军入缅作战。4月17日,中国远征军前往解救被日军围困在仁安羌的英军。经过激烈战斗,中国军队收复仁安羌,解救了7000余名被围被俘英军及500余名美国传教士、新闻记者。中国驻印军和中国远征军的反攻胜利,重新打通了国际交通线,使得国际援华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入中国,为盟军收复全缅甸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缅印大战历时3年零3个月,中国投入兵力总计40万人,伤亡接近20万人。中国远征军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抗日战争史上极为悲壮的一笔。

  战后,由于种种原因,部分远征军留在了缅甸。时至今日,当年的十万大军,如今已寥寥无几;当年的毛头小伙,如今已是耄耋之年。死者已去,生者依然彷徨。在缅甸,至今仅剩下十多位中国远征军老兵,时时刻刻想念着家乡。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深读 A0011 中国远征军血洒缅甸 2009-6-1 钱江晚报a00112009-06-01000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