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1版:中国新闻·深读
3  4  
PDF 版
· 九名远征军老兵回国探亲
· 中国远征军血洒缅甸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流落缅甸67年,而今终于踏上祖国土地
九名远征军老兵回国探亲
  “敬礼!”云南省瑞丽畹町口岸两名站岗的边防战士齐刷刷地举起了手。5月30日下午4时15分,9名远征军老兵眼含泪花,在亲属的搀扶下缓慢地走过畹町口岸大桥。

  67年前的3月,在抗日战争最为关键的时刻,十万名中国远征军从云南畹町走出国门,抗日救国。67年后,这些流落在异乡他国的中国军人,在一群热心人的帮助下,首次组成回国寻亲团,从当年出发的畹町口岸回到祖国。

  江苏籍老兵66年不办缅甸身份证

  这次远征军老兵回国,是通过民间组织向缅甸方面办理回国申请的,共有9名老兵,他们的老家分布在四川、山东、广东、湖南、江苏以及河南等地,年龄最小的也已经80多岁。

  92岁高龄的老兵经乘国是江苏人,在女儿的搀扶下,步履蹒跚,一步步踏入国门。他两眼噙满泪水,声音哽咽:“终于回国了,这条路,我整整走了67年。”

  在缅甸的日子,虽然已结婚生子,但经乘国无时无刻不在想念家乡。早年,政策原因使他无法归国,后来能回国了,又因经济拮据,回国之路仍举步维艰。经乘国的女儿告诉记者,父亲一直不愿意加入缅甸籍,66年没办缅甸身份证。“由于没有身份证,很多事办不了,我们几个子女多次催他,他就是不同意。直到去年,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他才办了一张缅甸身份证。”

  留在缅甸的远征军老兵大多生活得很艰难,经乘国也不例外。“缅甸本身就是一个贫困的国家。像我们这些流落在此的老兵要想留下来,而且能有饭吃有衣穿地活下去并不容易。”经乘国说,在缅甸,许多像他这样的老兵只能算是社会的最底层,一些人靠卖柴火为生,根本不可能有钱回国。

  经乘国开一手好车,这一特长让他在缅甸没有沦落到讨饭的地步,多年来靠开车谋生。

  中方阵势太大,老兵险些未能出关

  此次活动的组织人是《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2008年9月,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远征军老兵李锡全回到了家乡,离家多载,回家的路,充满了曲折、泪水和感慨。这让孙春龙有了帮助其他流落缅甸的远征军老兵回国的想法和信心。

  活动初始,因老兵们大都年事已高,担心体力经不起长途跋涉,报名时确定回国的只有7名老兵,但到30日出发时,又有两个感觉身体状况有好转的老兵加入队伍。按照时间安排,这些老兵于下午2时经畹町口岸大桥回国。当天下午1时50分,十几家媒体的记者以及瑞丽市有关负责人赶到边境线上等待。可是,半小时过去了,也没见老兵们的身影。这时,缅甸方面传来消息,因为中国这边架的摄像机、照相机太多,摆的架势太大,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所以暂未给老兵们发放出境通行证。

  因为是民间活动,如果缅甸方面突然拒绝放行,那么老兵们的“回家”行动将成为泡影。孙春龙急了,几番托人过去交涉。几十分钟后,缅甸方面才有所松口,说可以让老兵们出境,但条件是这边撤掉一些摄像机等,也不要在边境组织欢迎仪式。

  如此一耽搁,欢迎队伍在边境等了两个多小时,才盼来了回国的老兵们。

  当晚,瑞丽市政府为老兵们安排了欢迎晚宴。接下来的日子,来自不同省份的老兵们将奔上各自回乡的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深读 A0011 九名远征军老兵回国探亲 2009-6-1 48257178002CE175482575C7004B5B31[B1-李玲玲];钱江晚报a00112009-06-0100020;钱江晚报a00112009-06-01000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