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1版:人文
3  4  
PDF 版
· 一棵古银杏
见证平湖建国路的前世今生
· 带我们去看看
你家乡的建国路吧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建国南路89号的一家钟表店里,俞克明透过老花眼镜望向店门外,街对面的服装店挂出了“男女T恤全场19元”的清仓大字海报,看来又快换“邻居”了。几年来,这对门“邻居”已经换过不少。偶尔他也摆弄一下手里的老式闹钟,店里的冷清对他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

  但这家名叫“二轻钟表商场”的小店在1975年开张的时候,称得上“商场”这名号,“店面是现在的三倍,是当时平湖最大的钟表店了。”店里的墙壁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钟,指针统一指向“10点10分”,“当年就是这个时间开张的,鞭炮放得噼啪响。那时街上的商店还很少,两边都是民居,后来有了戏园子、电影院之类的,便成了平湖最为热闹的几条街之一,要买张戏票还得提前半天去排队。”

  那时的俞克明才20出头,在店里当学徒,而且他从小就住在横穿建国路的解放路上,所以对店门前的那条建国路是再熟悉不过了,“1972年之前,路中间是条河,汇入东湖,两边只有很窄的人行道。后来河被填了,青砖路被改成了水泥路。再后来,老房子被陆续拆掉,民居拆迁到别处。”

  钟表店生意最红火的时候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光是送修的钟,一天就有50多台呢。”还有手表,例如“梅花”、“英纳格”这样的进口货,平湖还买不到,顾客大多是从上海买过来的,“都要送到我们店里修,才放心。”当时店里还顺带做眼镜和刻字生意,40多个伙计还忙不过来,很多人都是一人兼三个行当。

  但随着个体经济逐渐在平湖繁荣起来,个体商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金店、服装店、眼镜店等开始在建国路上遍地开花,逐渐形成了商业一条街。“二轻钟表商场”也在2000年改成股份制,俞克明成了“大股东”。只是那时人们买表修表不再首选钟表店了,因为大型购物商场里有各种品牌的钟表,“劳力士”、“欧米茄”也不足为奇。光顾钟表店的客人少了,生意大不如从前,加上要自负盈亏,几个股东合计后把店面一分为三,中间留一间继续做钟表生意,左右两间都转租出去,成了服装店。

  俞克明等几个“股东”觉得这是挺自然的事儿,“这说明经济在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老俞乐呵呵地拿另一家比他们更年老的店的兴衰作例证,“记得10多年前,我说,闺女结婚的酒席一定要摆在平湖饭店。”位于建国南路和建国北路四岔路口的平湖饭店,当年与人民饭店、东方红饭店“三足鼎立”,谁家的喜宴摆在那儿,是无比风光的事。“没过几年女儿结婚的时候,我就嫌平湖饭店不够气派了,又改在路另一端新开的豪华酒店办。”而如今,平湖饭店只留一个小小的门面,主要供应熟食和点心。

  与建国路相伴数十年,老俞他们都舍不得离开,“还有不少老顾客会光顾,不至于亏本,等到实在经营不下去了,再关门也不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 D0001 2009-6-2 48257178002CE175482575C8000D57C2[A1-徐洁≈B1-裴建林]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