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7版:科教·大讲堂
3  4  
PDF 版
· 出现“崇狼热”的原因
· 何谓民族文化性格
· 为什么要重塑
· 塑造当代民族文化性格的策略
· 知识竞赛答案公布
· 世界上不同民族文化性格类型
· 中华民族文化性格的得与失
· 德性·理性·血性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塑造当代民族文化性格的策略
  汉民族是典型的农耕民族,在农耕文明和专制政治传统下形成的民族性格,其特点是比较重德行,讲坚守,但有较重的奴性,不仅缺乏血性,还缺乏理性,我们应该对此有清醒准确的认识。

  在现代社会,无论是军事、外交还是商战,血性仍然需要,但野性于事无补,反而会越弄越糟。因此我们不能对狼性、血性抱太高期望,更不能倡导野性,否则就会走上另一条歧路。

  中华民族要建立一种新的民族文化性格,恐怕不能号召全国人民都去学做狼。那样我们就更加冲动,不理智。近代以来,无论是在政治、军事方面,还是是经济、文化方面,我们吃冲动、不理性的亏已经够多够重了。现在再一味倡导狼性,会误导整个民族,带来严重的后果。

  偏狭的爱国主义,就是缺乏理性的表现之一。廉价的爱国主义最容易,实际上于事无补,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建设新型中华文化和民族性格,理想的策略是:

  努力保持重德性的传统,高度注意去掉奴性;

  大力加强理性,而尽可能避免物性。每个国民要达到主体理性精神的独立自觉,具备独立的观察、分析、判断、选择、表达、坚持的能力;

  有意识地保留血性。现在很多年轻人往往缺乏血性,爱也不敢说爱,恨也不敢说恨,首先考虑的是利益。一个民族要真正成为世界上最伟大民族,还是要有意识地保留阳刚的血性,当然同时应对野性保持高度警觉;

  改变小农意识,增强公民意识(民主意识、法规意识、公德意识等)。

  构建乐观、进取、健康、开放的新时代的中华文明和民族文化性格,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条件,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大讲堂 D0007 塑造当代民族文化性格的策略 2009-6-2 钱江晚报d00072009-06-020001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