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7版:科教·大讲堂
3  4  
PDF 版
· 出现“崇狼热”的原因
· 何谓民族文化性格
· 为什么要重塑
· 塑造当代民族文化性格的策略
· 知识竞赛答案公布
· 世界上不同民族文化性格类型
· 中华民族文化性格的得与失
· 德性·理性·血性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出现“崇狼热”的原因
  这三个方面,特别是前两个方面,可能是当代中国人“崇狼”的主要原因。人们认为,中华民族长时期以农耕文化为主,又受到与农耕文化相适应的儒家文化深刻影响,过于温良恭俭让,缺乏野性;古代汉民族被少数民族打败的频率太高了,近代以来以汉民族为主体的中华民族又被西方列强欺压,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人太软弱,怀疑中华民族缺乏竞争力。因此,人们开始呼唤野性,呼唤原始生命力,主张学狼,要狠一点。

  我认为,现代中国文化总体上比较单薄,成分比较单调。为改变这种状况,就像要重新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引进西方先进文化一样,唤起原始游牧民族的文化性格,使之渗入当代中国文化性格中,激活它的活力,并无不可。但有些人对这种文化性格寄予过高的期望,甚至想让它成为当代中国文化性格的主导,则是不妥当的,而且是非常危险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大讲堂 D0007 出现“崇狼热”的原因 2009-6-2 钱江晚报d00072009-06-0200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