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4版:财富·输赢
3  4  
PDF 版
· 蓝筹行情又来了
· 地产商
再迎利好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资本金比例松绑
地产商
再迎利好

  本报讯 六月第一个交易日,两市以高开高走,给了忐忑不安的股民一份“六一”礼物,其中沪指创下反弹新高,报收2721.28点,上涨3.36%。大盘蓝筹股成为了昨天推升股指的主力,前二十大权重股全线上涨,煤炭、地产、金融、有色金属板块领涨。

  5月2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通知》,其中最令市场关注的是房地产业,《通知》明确,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这是在2004年以来执行了近五年的35%自有资本金贷款比例首次下调,由于普通商品住房项目资本金比例降幅超出预期,利好消息明显刺激了地产股的集体发飙。昨天,金地集团尾盘涨停,广宇发展、滨江集团、阳光股份、万科A等个股也分别上涨9.5%、6%、8.3%、4.3%。

  事实上,在4月底,地产股就已经因此连续飙升。当时,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调整包括商品住房在内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贷款时的自有资金比例,此举被市场视为房地产开发贷款门槛放松的重要标志。

  对这次明确下降房地产的信贷门槛,中金公司分析师白宏炜认为,此次调整有利于降低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推动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有助于维持供求关系的稳定。因此维持行业年底反转的判断。申银万国也表示,这将使得房地产行业资金面更为宽裕,其中大公司受益会更明显。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选择目前时机推出这一政策也存在一定风险,即开发商有可能在资金压力得到缓解的情况下提高销售价格,这可能导致房价泡沫进一步扩大。光大证券认为,这次资本金调整对产能过剩的钢铁、电解铝行业提高了投资门槛,鼓励普通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等项目行业,从整个政策逻辑来看,是符合市场预期的。但反弹行情进行到目前,后市大幅向上反弹的空间已不大。对于调整结果中涉及的个别行业,可能会在股价上有所反应,但经历了近阶段行情后,这些品种的股价,并不会因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而发生太大变化。

  长城证券研究所上周对万科、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进行了调研,这几大开发商均表示将根据销售情况,加大已有项目的开工力度,并择机在土地市场获取优质项目。长城证券认为,随着房地产投资项目资本金降低比例的尘埃落定,未来无论是普通住房还是高档住房的投资规模都会呈现逐步回升的趋势,有助于缓解商品房未来的供应压力。

  本报记者 朱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输赢 C0004 地产商
再迎利好
2009-6-2 48257178002CE175482575C800316FAC[A1-朱平≈B1-刘芫信]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