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2版:体育·地理
3  4  
PDF 版
· 运动无国界
· 义乌名片
· 体育座标
· 义乌城里的“联合国运动会”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万商荟萃,巨贾云集。在这里,体育是爱好,是健身,是社交,还是一种时尚……
义乌城里的“联合国运动会”
本报记者 杨 静 摄影 本报记者 潘良干 本报通讯员 叶国斌
  中外商人运动会、韩国人运动会、外商足球联赛、七国八强赛,比赛一个接一个;羽毛球馆里,足球场上,几乎天天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现在的义乌,常住的外商就已达上万人。走在大街小巷,感觉这里就是个世界村,时不时能遇到不同肤色、不同语种的老外。上周,本报联合省体育局、体坛报组成的采访组来到那里,发现对于这些生活在义乌的老外而言,除了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运动。

  非常赛事:智力问答、趣味比赛、幸运抽奖、冷餐会……

  运动会如同开PARTY

  受访者:金春子

  身份:义乌韩国商会事务科长

  中外商人运动会、七国八强赛、五人制足球赛、篮球联赛,在义乌,外商能参与的比赛有不少,不过,最有特点的莫过于韩国人运动会了。

  “韩国人运动会于2005年第一次在义乌举办,后连续办了两届。去年因为北京奥运会停了一届,今年虽然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但运动会肯定还会办。”在义乌小商品城的韩国馆,义乌韩国商会事务科长金春子向记者介绍说。

  金春子说,韩国人运动会是由义乌韩商会的第三任会长发起的,“当时常驻义乌经商的韩国人有数千人,可平时大家都很忙,很多人互相不认识,也没有聚在一起的机会,于是就想到了办运动会。”其目的有两个,首先是因为身处异国他乡,通过运动会这个平台,让大家认识,并一起努力;而另一个目的是促进与当地人的交流。

  活动当天,不仅是驻义乌的韩商,就连宁波、杭州、上海的韩国人都赶来参加,所有经费、奖品由韩商们自愿赞助。运动会开一整天,有田径比赛、趣味项目、智力问答、幸运抽奖、冷餐会,其中最多的是团体竞技,以居住区域分成红、黄、蓝、绿四大方阵。

  “这种模式的运动会韩国国内一些大企业也曾举办过,就像亲朋好友的大聚会。”金春子全家都参加了韩国人运动会,她说自己参加的是“O·X游戏”,也就是类似于王小丫主持的趣味问答,“坚持到最后就是冠军,能获得两张去韩国的飞机票。可惜的是,我中途就落马了。”

  没比赛时,作为妇女联合会成员的金春子就充当拉拉队员、后勤部长,“两个女儿玩老鹰捉小鸡比赛,可开心了。”

  非常球队:球场上,经常上演“世界杯”,最牛的要数这支外商联队

  一支球队来自九个国家

  受访者:阿巴斯

  身份:也门商人,外商联队领队兼助理教练

  世界杯,四年才办一届。可在义乌梅湖体育中心的体育场上,晚上经常会上演小“世界杯”——一些老外组队自发进行对抗。所有球队中,水平最高的要属外商联队了。这支外商联队有二十多号球员,却来自九个国家。

  眼前这位29岁的年轻人一张口,让记者很惊叹,流利的中文活脱脱就是个中国人。他叫阿巴斯,来自也门,在义乌从事五金等贸易,也是该球队领队兼助理教练。

  “我1999年就来中国了。”阿巴斯来中国后先在南京师范大学学了两年中文,后来又去上海交大读了四年,毕业后没多久就来到了义乌。在中国这十年,除了努力学习工作,足球是阿巴斯最大的快乐源泉。

  “在也门,几乎每个男孩都会踢足球。小时候没钱买球鞋,就赤着脚在街边踢。”来到中国,足球为他消除了身在异乡的孤独感。阿巴斯从小就想组织一个足球比赛,可是却一直没机会实现,直到两年前。“我经常和一些也门朋友在体育场踢足球,见到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也在踢,就萌生了举办一个外商足球联赛的想法。”

  阿巴斯是个有心人,有了这个想法后,以后不管是在球场上还是马路上,看到爱踢球的外国人,他都会热情地邀请其一起玩。“现在我们这支名叫FBU的外商联队有23名队员,分别来自9个国家。在这里,我们不分国籍、肤色和信仰,只为踢好足球,享受快乐。”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8月8日,阿巴斯和他的同伴们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时候举行了义乌历史上第一次外商足球联赛。“共有八支外商球队参加,踢得相当激烈,很多当地百姓都来给我们助威呢。”

  成功办了几回比赛,阿巴斯说现在正准备做的是给球队注册,希望联赛越办越专业,从而让更多人享受足球的快乐。

  非常男生:只要肯努力,二十岁起步也不迟

  马里“小黑”想进万马打球

  受访者:凯西里

  身份:马里商人

  黑皮肤,头戴一顶白帽子,年轻的马里商人凯西里走在街上,回头率很高。而更令当地人佩服的是,没上过中文课的他不仅普通话说得不错,还会说义乌话。

  凯西里很爱运动,如果电视里转播足球、篮球比赛,他必看。不过他说,前者是欣赏,后者是参与。身高1米94、臂长2米13的凯西里和NBA球星霍华德有几分相似,这样的身材走在大街上,很吸引眼球。而在义乌篮球联赛中,他就是个名人,球技很不错,大家都亲热地喊他“小黑”。

  “马里的男孩一般都长得比较高,我小时候对篮球也很喜欢,可是家里人反对,说打球是‘不务正业’。”前几年来到中国,“小黑”对篮球的热爱再次被激发,和当地人一起玩球。因为天生条件不错,虽然起步有点迟,球技却进步神速。

  在义乌的篮球场上,“小黑”打球就是一道风景。因此每当联赛开打,很多当地企业都争着请他做外援打比赛,出场费数额也不低。于是有人劝“小黑”可以不用做生意,一门心思打比赛吧。

  可“小黑”心存大志,“我希望能进万马队打CBA。”“小黑”说自己以前曾在万马队试训过,那里的许多球员都是朋友,“虽然上次试训的结果不好,但是我不会放弃,篮球已是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还年轻,一定会努力的。”因此,对于自己的训练也抓得很紧,每天不是上球馆打球,就是在家里练体能,“如果今后我有个儿子,也一定让他去打篮球。”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体育·地理 B0012 义乌城里的“联合国运动会” 本报记者 杨 静 摄影 本报记者 潘良干 本报通讯员 叶国斌 2009-6-2 钱江晚报b00122009-06-0200017;钱江晚报b00122009-06-0200027;钱江晚报b00122009-06-0200026;钱江晚报b00122009-06-020002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