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3版:财富·新闻
3  4  
PDF 版
· 乐士模式:不卖家电卖技术
· 仅仅7天
淘宝卖出6000万元童装
· 周六,2.5万岗位虚位以待
· 模式转型 财路顿开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乐士模式:不卖家电卖技术
一套模具能赚几十万美元呢,今年企业出口下降利润持平
  本报记者 钟慧丽

  今年一季度出口下降20%;海外客户从七八十家降到三四十;原先的洗衣机进口大国印度、菲律宾、阿尔及利亚等,本国洗衣机行业发展迅猛……

  任何一个生产并出口洗衣机的老板看到以上描述,肯定会大叫“不妙”。宁波乐士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乐建荣却暗自高兴,因为他的“转型”初见成效。

  今年4月底至5月初广交会,乐士展位主卖“技术”,吸引了很多眼光。“出口下降这是受金融危机大环境影响,问题不大;客户是我们主动减的;别国的洗衣机产业,我巴不得人家快点发展。为什么,因为我打算以后不卖洗衣机,卖技术,教人家怎么生产。”

  从2008年开始,乐建荣开始把洗衣机的设计方案、图纸、模具、制造流程等相关技术输出到海外;2009年,这种做法更加“变本加厉”。好多人都说他:“这不是把下蛋的母鸡送给人家么?”

  不卖洗衣机卖技术,为何

  为什么不愿意继续做洗衣机整机,而把自己积累了10多年的技术卖给别人呢?乐建荣说,他看到了一个变化。

  宁波乐士实业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做洗衣机已经有不少年头。公司知名度并不高,因为老板的策略是主打农村市场,没怎么做广告。乐建荣大叹苦经:“国内的大型洗衣机厂商太多了,我们就是在夹缝里生存,所以国内就打农村市场,另有70%的产品销售到印度、菲律宾、阿尔及利亚、伊朗等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利润其实也不高,只有5%,而且老外非常会砍价。我最怕跟印度商人谈判了,为了几块钱能谈上几天几夜,得找人轮流谈判才行。”

  近年来,人民币升值让国内制造业成本相对升高,去年年底以来的金融危机,让公司的洗衣机外销量明显下降。

  乐建荣告诉记者:“我注意到,一方面我们的成本越来越高,利润越来越薄;另一方面,许多发展中国家热烈盼望着自己的民族工业能够起步——我想,是否可以换一种思路,把整套的技术出售给他们,我来做服务?”

  卖一套模具,获利数十万美元

  乐士的技术出口分为设计方案、模具、散件、制造流程等好几种。

  海外的客户可以购买乐士的洗衣机散件,打包运到本国组装。这样提高了装箱量,能比买整机省很多物流成本。也可以购买一部分模具,通过注塑程序自行生产洗衣机主体部分,比如桶体等,同时采购其他所需的相关小部件,拼装成整机。

  当然,也有海外企业愿意购买整套模具的——每销售一整套模具,乐士能赚到几十万美金。目前,已有十多套成交纪录,买家来自俄罗斯、埃及、伊朗等国。    “如果客户真的没有任何基础,我们可以协助他们建设洗衣机工厂,帮他们代购生产洗衣机所需的零部件,采购流水线、设备等,再卖模具给他们。”

  现在,已经有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亚、俄罗斯、伊朗等国的6个公司跟他们深入合作。

  这么“辛苦”地发展别国洗衣机产业,乐士能得到什么好处?

  乐建荣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公司的出口销售下降了20%,但利润却跟去年同期持平,靠的就是新模式发力。”

  “2008年公司的散件、技术出口只占总量30%,2009年我们希望达到50%,最终目标是不再出口整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新闻 C0003 乐士模式:不卖家电卖技术 2009-6-2 钱江晚报c00032009-06-0200003;钱江晚报c00032009-06-0200004;钱江晚报c00032009-06-0200016;钱江晚报c00032009-06-02000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