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2版:财富·焦点
3  4  
PDF 版
· 通用破产 美国梦碎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江湖“大佬”倒在百年门槛上
通用破产 美国梦碎
  从100多年前起步扩张,到称霸汽车业数十年,再到落后对手、债台高筑,通用的百年历程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美国梦”的沉浮。

  本报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1>> 通用车

  代表美国梦想

  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于1908年,最初只生产别克牌汽车。不过,通用起步阶段即大举扩张旗帜,短短3年内吞并多家汽车品牌。

  成立之年,通用并购奥斯莫比公司,次年成功将凯迪拉克、吉姆希等多个品牌纳入麾下,1911年开始生产雪佛兰汽车。此后,悍马、土星和萨博品牌陆续成为通用成员。

  在当时的总裁斯隆的带领下,到了1927年,通用汽车超过福特,成为美国汽车工业的霸主,美国市场占有率接近一半。斯隆说服了当时通用汽车公司别克分部的总裁沃尔特·克莱斯勒,成立了克莱斯勒公司。

  美国“三大”开始驰骋全球汽车业。到上世纪50年代初期,美国汽车产量占全世界的80%。

  对于那个时代的美国人来说,不管他们属于哪个年龄层,都能找到一款通用车能代表他们的“梦想”。比如,凯迪拉克对许多人来说就是成功“印章”,至今还被人用来比喻高端产品。

  “你的生活方式,你取得什么成就,都能用你这时所驾驶什么通用汽车衡量出来,”纽约州锡拉丘兹大学研究美国流行文化的教授罗伯特·汤普森说,“凯迪拉克意味着奢侈,意味着你已经实现了美国梦想。”

  2>> 数十万通用蓝领迈进中产

  接下来数十年中,通用迎来发展黄金时期,一度占据国内汽车市场的半数以上份额。

  对于现年66岁的退休老人查克·李普曼来说,他所拥有的一辆1955年款红白双门雪佛兰汽车永远是最爱,因为这能让他回想起年轻时期。

  “成长过程中,我父亲买的都是通用产品,”李普曼说,“我就这样爱上雪佛兰不能自拔。”

  实现购车者梦想的同时,通用也在给予旗下汽车员工实现梦想的机会。截至1979年,通用旗下拥有61.8万汽车工人,成为美国国内最大私人雇主。得益于企业高福利待遇和稳定收入,数以十万计的蓝领工人由此买上公寓和汽车,跻身中产阶级。

  “从1921年到1980年,通用从未亏过钱,”位于密歇根州的汽车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肖恩·迈凯林顿告诉法新社记者,“不管发生什么,每年的资本回报率目标都定在20%,而它都做到了。”

  法新社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通用一些工厂被用作生产飞机、坦克以及军火物资。此后数十年,通用触角还扩展到火车、火箭和家用空调等非汽车领域。

  以汽车实现国人梦想、以生产创造百万就业、以利润助推国民经济,通用这一名字,以相当的号召力影响美国以及美国文化。上世纪80年代末期,通用在推广旗下品牌时甚至把雪佛兰比喻成“美国心跳”。

  3>> 割舍经典品牌 大佬黯然神伤

  自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后,通用虽仍能保持盈利,但已经不再拥有连续保持高市场份额、高利润率的“蜜月期”。

  在日本车企以节能、经济型轿车蚕食美国汽车市场的局面下,通用虽尝试推广节能型轿车策略,但一直没有拿出被市场接受的有效方案。相反,到了上世纪90年代,通用以及克莱斯勒等美国车企相继把大量精力投入油耗更大的小型卡车和多功能运动型车(SUV)生产。

  得益于当时处于景气时期的美国经济,通用小型卡车和SUV的销量于1997年创下纪录,利润也达到67亿美元。

  进入21世纪后,国际油价持续攀升,消费者对汽车油耗的敏感打击通用汽车销量,进一步冲击其市场份额。美联社说,此时的通用已经“太大、有太多员工、太多工厂、太多品牌”,尽管它想向节能汽车真正转型,但已难以跟上市场变化的速度。

  接下来,便是持续亏损、关厂裁员、出售品牌乃至政府注资。2008年9月,通用正式迎来百年诞辰,却在这一年将占据70多年的全球汽车业老大地位让给丰田公司,同时面临越来越大的破产压力。

  大约30年时间中,通用在美国国内雇用的工人总数从60多万减至2000年的13.3万。根据重组方案,属于汽车工人联合工会的通用工人到2011年将被削减到3.8万人;旗下悍马等经典品牌也将被割舍。

  从曾经代表“美国梦”到品牌“改嫁”、从曾经创造百万就业到沦为裁员大户、从曾经贡献国民经济到政府不得不出面填数百亿美元“窟窿”……法新社评论说,通用走到申请破产保护之日,也是盛极一时的美国汽车业理应反省之时。  

  通用百年大事记

  拥有百年历史的通用汽车近80年来一直占据着全球汽车行业“老大”的地位。其核心汽车业务及子公司遍及全球,共拥有32.5万名员工。

  通用汽车成立于1908年9月。100年来,通用先后联合或兼并了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庞蒂亚克等公司,并拥有铃木、五十铃和斯巴鲁的股份,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线。

  

  1931年起,通用汽车成为全球汽车业的领导者。通用汽车公司迄今在全球33个国家建立了汽车制造业务,其汽车产品销往200多个国家。

  

  2005年,通用汽车在全球售出917万辆轿车和卡车。通用汽车的全球总部坐落在底特律的通用汽车文艺复兴中心。

  

  2007年,通用汽车在年度《财富》全球最大500家公司排名中名列第五位。

  

  从2005年开始,通用汽车几乎一直在亏损。2008年日本丰田汽车超越通用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今年5月29日,在面临破产的情况下,通用汽车股价重挫33%,收报75美分,创历史新低。与2000年4月份的每股94.63美元相比,通用汽车股价已经下跌了99%。为摆脱困境,通用不得不出售旗下品牌。除了已售出的欧宝外,悍马、土星、庞蒂亚克等品牌也将从通用的阵营中消失。

  通用的蛋糕

  大家都在抢

  张宁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这家汽车制造业头牌的多个竞争对手各怀心事。

  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期待1日脱离破产保护;福特汽车公司希望借机扩大市场份额;亚洲多家汽车制造商股票价格上扬。

  多家美国媒体6月1日报道,美国破产法院法官阿瑟·冈萨雷斯5月31日批准克莱斯勒向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出售绝大部分资产。这样,克莱斯勒最早6月1日能结束破产保护程序。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中,仅福特汽车公司未接受美国政府注资。现阶段,其他两大巨头,一个欲脱离破产保护,一个刚申请破产保护,福特却打算增产,以抢占市场份额。

  《华尔街日报》5月31日以拒绝公开姓名的福特管理人员为消息来源报道,福特计划三季度生产46万辆汽车,比去年同期增产10%。

  针对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先后陷入破产保护境地,这名福特管理人员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眼下为千载难逢良机,我们将与国内竞争对手分出高下。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必须向顾客提供所需产品,也就是说,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抢夺市场份额。”

  截至今年4月30日,福特占有美国汽车市场13%份额,《华尔街日报》报道未说明福特打算增加多大比例的市场份额。

  不过,一些分析师警告,受汽油价格上涨和经济衰退因素影响,福特汽车增产计划似有“赌博”之嫌。一旦以上两大消极因素不见好转,福特下半年存在大量滞销风险。

  多数分析师认定,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后,亚洲主要汽车生产商将获得更多全球市场份额。

  按路透社说法,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本田汽车公司、日产汽车公司和韩国现代汽车公司等亚洲主要汽车制造商虽担心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可能拖累整体汽车市场,但承认这会同时带来“巨大机会”。

  法国里昂证券公司亚太地区市场分部汽车分析师克里斯托弗·里希特告诉路透社记者,通用汽车步克莱斯勒后尘申请破产保护的直接效应会是,这两大美国汽车制造商规模缩小,“丰田、本田、日产和现代市场份额都会增加”。

  多家亚洲汽车商的股票价格6月1日上扬,似投资者呼应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所致:丰田、本田和日产当天在日本东京股市的股价分别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3%、0.4%和2.3%。

  新华社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焦点 C0002 通用破产 美国梦碎 2009-6-2 钱江晚报c00022009-06-0200015;钱江晚报c00022009-06-0200014;4FE04F8A918ED4AC482575C8004702F4[A1-新华社记者≈B1-毛卫星];钱江晚报c00022009-06-0200016;钱江晚报c00022009-06-0200017;48257178002CE175482575C8003F0126[B1-毛卫星];钱江晚报c00022009-06-0200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