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1版:财富
3  4  
PDF 版
· 扛不过去,通用汽车申请破产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扛不过去,通用汽车申请破产
美加政府提供396亿破产融资,共持有新通用公司72.5%股权
  本报综合新华社、证券时报报道

  

  一度雄霸全球汽车业的美国通用汽车在历经百年风雨之后,最终还是踏上破产之路。北京时间昨晚20时,通用汽车向纽约当地南区破产法庭正式递交破产保护申请。正如美国政府日前所说的那样,6月1日是通用公司一个历史性的日子,这标志着老通用的结束,新通用的诞生。

  1>> 新通用获数百亿融资

  破产申请书显示,通用最大的债权人为一家信托公司和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两者分别持有超过22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债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通用汽车总资产为822.9亿美元,总负债为1728.1亿美元。

  据悉,新通用将获得美国政府301亿美元破产融资,加拿大政府也将向通用提供95亿美元的贷款。美国财政部预计此后将不会再给通用提供任何额外援助。美国政府将持有重组后新通用60%的股权,加拿大政府将持有12.5%的股权。此外,债权人将会获得新通用10%的股权,今后可以低价额外购买通用汽车15%的股份,而另外17.5%将由UAW的一个医疗基金持有。重组后通用此前的债务将砍掉50%。

  美国政府希望新通用能在60天到90天内从破产中恢复。据悉,通用将任命重组专家、纽约咨询公司AlixPartners LLP执行董事科赫担任新的首席重组长,来指导公司的破产保护过程。

  2>> 将成美国史上最大工业破产案

  在申请破产保护以后,通用汽车超越克莱斯勒,成为美国历史上破产的最大工业公司。根据破产计划,通用汽车将在60到90天时间内成立一家新公司,这家公司将包含凯迪拉克、雪佛兰、别克和GMC等部门,在美国市场上进行生产。

  与此同时,土星和悍马等通用汽车旗下其他盈利表现不佳的品牌以及至少11家工厂将被出售或清盘,一名联邦法官将负责监管这些品牌和工厂的出售或清盘程序。

  通用汽车此前曾在5月29日表示,作为与工会工人达成之协议的一部分内容,该公司将更换旗下一家美国闲置工厂的机械设备,开始生产小型的节能汽车。

  3>> 各国积极

  应对通用破产

  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昨日表示,英国政府已准备好为通用在英国子公司沃克斯豪尔的重组提供资金支持,以便使英国政府在未来的协商中占有一席之地。日本政府官员也表示,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不会对日本国内市场造成重大的影响,不过政府会考虑针对零部件厂商的应急措施。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表示,日本政府还没有发现由此引发的任何混乱。

  新闻连线

  上海通用昨晚致电本报:一切照常

  本报讯 百年通用申请破产,会给中国车市带来什么?中国众多通用的消费者会不会受此次事件的影响?昨晚,记者连线上海通用,并走近在杭的经销商及通用的车主们,寻找答案。

  昨天晚上九时许,经历了一整天的等待后,上海通用在第一时间向本报记者发来了声明。声明表示,通用汽车将在法院监管启动重建程序,对上海通用汽车无实质性影响,上海通用汽车的业务运营和投资项目将照常进行。

  上海通用汽车表示,目前其现金流充沛,并且拥有很强的融资能力,目前经营的品牌和正在开发的产品项目不受影响,发展规划和投资项目保持不变。上海通用汽车所规划和生产的全球平台产品的技术,属于通用汽车全球技术管理中心,根据通用汽车目前递交的重建方案,将被纳入新的通用汽车。

  根据声明,上海通用汽车将继续按照现有合同条款与供应商、经销商进行正常的业务合作。上海通用汽车已就持续的供应链体系(包括海外供应商)和生产预先制定了计划,以确保在维修配件和新车供应上能充分满足市场需求。上海通用汽车产品的用户将一如既往地享有完善的销售和售后服务。

  通用启动重建程序,近几个月一直关注着此事进展的浙江米卡迪4S店总经理张建业非常高兴,他表示,就像一块石头落了地,对通用来说,其实是件好事。

  “近几个月我们的销量不受任何影响,反而连连增长。”通用雪佛兰在浙江的4S店浙江兰通总经理诸葛承军表示,这次通用启动两三个月的重建是件好事,是减掉包袱的一次良机,重组后的新公司只会给上海通用带来更多的机会。 本报记者 林燕

  百年通用

  一阕悲歌

  本报记者 董碧辉

  

  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悍马……这一系列或优雅或尊崇或野性的名字背后站着一个巨人——通用汽车。

  “general motors”译成“通用”着实大气凛然,可如今百年通用王朝的皇图霸业不再,人们只看到捂着破产令咳得弯下腰的巨人的寒酸身影。通用,终于老了。

  曾经,它是美国的心脏,是美国乃至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带头大哥。1908年9月16日,威廉·杜兰特创建“通用汽车公司”,美国、乃至全球汽车工业发展史上最引人瞩目的企业由此诞生。从最初开放式车厢、笨重不便的手摇式曲柄,到全封闭车厢,用钥匙实现电动打火,从蒸汽发动机到全球第一款无尾气电动汽车以及混合动力汽车,从创业之初仅拥有“别克”品牌到囊括别克、凯迪拉克、GMC、雪佛兰、土星、悍马、庞蒂亚克等十多家品牌,一个世纪以来,通用的发展史就是汽车工业的发展史。

  曾经,它是美国的视野和肩膀,是美国工业时代的标志。美国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在路上”的文化深入人心,通用帮助美国人从马背上转移到了车轮上,美国人向西拓荒的尘烟滚滚转变为66号公路上的风驰电掣,汽车成为“美国大街”上习见常闻的风景。而即使公路被废弃,通用仍然屹立。一百年里通用历经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随后不景气的岁月,上世纪90年代的经济衰退等,凭借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和管理革命,在风雨飘摇中始终屹立不倒。

  曾经,它是美国梦的代名词,“通用汽车”这个名字对美国消费者而言代表着身份和地位,对蓝领阶层的汽车工人则象征着进入中产阶级的“门票”。诚如美国流行文化专家汤普森所言:“你的生活方式和你取得的成就,常常可以用你开什么样的通用汽车来衡量。可以说,一辆凯迪拉克就意味着你实现了美国梦。”而对在通用工作的汽车工人而言,“其势壮也,其薪双也”,通用的丰厚薪水足够让他们买下公寓甚至小别墅;购买汽车时,他们能享受“员工折扣”;他们拥有公司提供的健康保险,退休后能拿到固定金额的养老金——用句话概括,通用代表了美好生活。

  曾经有句老话,“有利于通用的,也有利于美国”,可是老话已经成为过去时,百年通用一朝倾覆的慷慨悲歌,不仅仅唱的是美国汽车生产模式的终结,跟随着雷曼兄弟等百年老店垮掉的步伐,通用等一个个美国标志的消失何尝不是对百年来飞速发展的美国经济遭到金融危机迎头痛击的叹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 C0001 扛不过去,通用汽车申请破产 2009-6-2 48257178002CE175482575C8004B5354[B1-毛卫星];钱江晚报c00012009-06-0200015;钱江晚报c00012009-06-0200017;钱江晚报c00012009-06-0200016;钱江晚报c00012009-06-0200012;48257178002CE175482575C8004EAAAF[B1-毛卫星];钱江晚报c00012009-06-02000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