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4版:浙江新闻·网罗
3  4  
PDF 版
· 连闯六个红灯,无视过往学生
这辆公交车真疯狂
· 栀子花开
姑娘,请手下留情
· 最令人动容的
“公车私用”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母亲蹬着垃圾车,女儿一脸阳光站在车中——妈妈送女儿去上学
这一幕被人拍下贴到宁海论坛上,网友们说这是:

最令人动容的
“公车私用”

  原 帖

  宁海文峰论坛

  网友小女人:也许你曾听说过,某某小朋友哭闹着不要坐爸爸的“低档车”,而要坐人家小朋友爸爸的奥迪A6、宝马等“高档车”去上学。不过今天早上,在送孩子去上学的路上,我看到的一幕,让人唏嘘不己——

  清晨7点20分左右,一辆人力三轮垃圾车慢慢向前移动,踏车的是一个女人,车上还载着一名穿红衣服的小女孩,非常显眼。踏车的女人不知是小女孩的妈妈还是外婆。如果说是妈妈,这位妈妈显得有点苍老;如果说是外婆,那这外婆又显年轻。这个女人向前弓着背,用力地踩着车。路过路边的垃圾箱时,就停下车,把垃圾箱里的垃圾非常小心地倒在垃圾车的一个角落里,尽量不让垃圾碰到女孩。

  女孩表情非常恬静,尽管身在垃圾堆中,却丝毫没有鄙弃之感。女工将垃圾倒入车内时,女孩就一脸平静而又懂事地侧身让一让,随后继续怡然自得地笔直地站在车上,像一朵红玫瑰……

  网友声音

  川越时空:无论穷富,孩提时代应该很纯净,不该受世俗的牵累!为懂事的红衣小女孩喝彩。

  抑扬:也算是“公车私用”了,只不过这种“公车私用”太让人心酸。

  柔文:很感动很辛酸的一幕,最好让现在爱攀比的小孩子看看,让他们受一次心灵洗涤。

  沁园春:在匆匆忙忙的都市,生活中的很多细节好像都被忽略了。有些人说是因为整个城市充满浮躁的气息;有些人认为是被生活磨平了棱角;又有些人以为自己早被这种快节奏的生活所麻木。

  记者求证

  昨天下午4点16分,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照片中的这位母亲。她叫金巧莲,今年37岁,甘肃人,2007年初跟着丈夫,带着一对女儿来到宁海打工。目前夫妻两人都在一家小区做保洁员,大女儿在宁海当地上小学四年级,小女儿今年8岁,还在读幼儿园大班(网友拍到的就是小女儿)。

  由于工作关系,金巧莲和丈夫每天凌晨4点半就要上班。捡完堆放在小区里的垃圾包后,金巧莲就得匆匆赶回家,照顾两个女儿起床、吃早饭。大女儿每天早上都是自己坐公交车上学,放学则由爸爸的垃圾车接回家。而小女儿就由金巧莲用垃圾车载着去幼儿园,放学后,则由妈妈的垃圾车接回家。

  在丈夫用垃圾车接大女儿回家的路上,总能碰上一些女儿的同学,有时,个别同学也会用异样的眼光打量这独特的“座驾”。“我以前也问过女儿,她总说无所谓,最重要的就是好好读书。”女儿的懂事让金巧莲备感欣慰。

  “让孩子坐垃圾车上学,确实有些心酸,但我们没办法。”金巧莲说,他们夫妻俩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1600元,除了日常开销,没有什么积蓄。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两个女儿都坐公交车上学,一天就要4元钱,一个星期就是20元,一个月就得80元。“能省则省,我的孩子从来都没有零花钱,不怕笑话,身上穿的衣服也有很多是别人送的旧衣服。”讲起这些,金巧莲就觉得挺对不起两个孩子。 

  本报通讯员 石承承

  本报驻宁波记者 盛伟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网罗 A0014 最令人动容的
“公车私用”
2009-6-2 钱江晚报a00142009-06-0200027;钱江晚报a00142009-06-0200030;钱江晚报a00142009-06-0200028;钱江晚报a00142009-06-0200032;钱江晚报a00142009-06-0200029;钱江晚报a00142009-06-0200036;D68E9F5CC87F0FC5482575C800420808[B1-王刚] 2